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研究出台政策鼓励温室气体减排技术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0: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专家3日说,中国正研究出台政策鼓励温室气体减排等领域的技术投资,以提高应对温室气体排放所带来的气候变化的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室主任姜克隽在此间召开的“气候变化:亚洲的有效战略”研讨会上说,通过技术合作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潜力很
大。中国希望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从中找到不影响经济发展又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有效途径。

  姜克隽表示,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合作带来了大量的投资机会,中国政府也将研究出台相应的倾斜政策以支持和鼓励在这一领域的投资。

  据了解,由中国、美国、日本、印度、韩国和澳大利亚6国参与的“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合作体”已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并将于年底制定首批行动计划。与《京都议定书》不同,该组织并没有设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标准,而是强调通过技术合作来限制和减少排放量。

  姜克隽说,通过参与“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合作体”等国际合作框架,将为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更有效地参与推动《京都议定书》提供有益的补充。

  他介绍说,目前由中国企业与澳大利亚合作建立的全新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站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建设,希望通过国际合作,这种清洁高效燃煤电厂在中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2005年2月16日,在联合国框架下达成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该议定书要求条约下的发达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并没有承担减排义务。根据条约,第一阶段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将在2008至2012年间完成。(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