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会见塞舌尔等非洲5国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1: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黄富慧 林立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塞舌尔总统米歇尔、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苏丹总统巴希尔、刚果(布)总统萨苏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温家宝与五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中国与五国无论在双边领域还是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友谊。六国领导人一致表
示,中非双方将沿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确定的方向,加强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在会见米歇尔时,温家宝说,塞舌尔独立后第二天即与中国建交,30年来,塞方历届政府积极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在台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的支持。中塞关系发展很好,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国应继续加强高层交往,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进一步扩大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塞舌尔渔业资源丰富,双方企业可在捕捞、加工、港口建设和转口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塞舌尔旅游业发达,中方愿鼓励更多中国公民赴塞旅游。

  米歇尔说,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塞舌尔政府的政治意愿。塞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塞希望与中方在渔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扩大合作。塞舌尔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祝愿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在会见基奎特时,温家宝说,坦桑尼亚是中国在东非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全天候”的朋友。当前,中坦关系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两国应充分发挥政治磋商和经贸混委会等机制的作用,统筹规划双边合作,为企业间的相互投资创造便利条件。

  温家宝指出,每当谈到中坦关系,就联想到坦赞铁路。这条铁路渗透着成千上万中国工人的汗水,他们中的有些人为此永远安息在异国他乡。这条铁路是中非、中坦友谊的象征。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真诚无私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基奎特表示,中国是坦桑尼亚和非洲人民伟大的朋友。坦桑尼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给予的真诚支持与帮助。坦中关系是非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坦桑尼亚高度重视和珍惜同中国的传统友谊,愿尽力使其更加深入、持久地发展。坦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经贸、电力、水利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坦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坦桑铁路的支持,这对促进坦桑尼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会见巴希尔时,温家宝说,中国与苏丹的关系是正常的国家关系,是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的,没有任何私利。多年来,中苏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公司在苏丹不仅从事商贸往来,还从事扶贫工作,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

  温家宝指出,中方一直十分关注达尔富尔地区的局势,向非盟和苏丹政府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支持联合国通过的1706号决议,主张和平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希望苏丹政府与国际社会加强配合,认真落实联合国决议和《达尔富尔和平协议》,早日实现达尔富尔地区的全面和平与稳定。

  巴希尔说,苏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合作富有成果。中国向苏丹提供的帮助有助于促进苏丹经济社会的发展,使苏丹人民受益。苏方希望与中方在

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加强合作。巴希尔介绍了苏丹国内和平进程及苏丹政府推动和平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有关情况。

  在会见萨苏时,温家宝说,中国和刚果(布)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始终顺利发展,这是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的结果,更是双方平等相待和真诚合作的结果。多年来,中国在刚果(布)实施了一批社会公益项目,为促进刚果(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和刚果(布)在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同刚果(布)探讨政府援助、企业互利合作并行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加紧实施已商定的能源、水电站、通信、农业示范中心和乡村小学等合作项目。

  温家宝最后希望萨苏总统作为非盟轮值主席,为促进中非友谊和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萨苏表示,刚果(布)感谢中国为其经济社会发展所提供的宝贵援助与合作。刚果(布)和非洲各国愿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以应对新形势下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希望中方在此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刚果(布)愿为推动刚中、非中关系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在会见穆塞韦尼时,温家宝指出,近年来,中乌经贸合作正在向多样化发展,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也呈机制化趋势。中方愿在这一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加进口乌干达的商品。中乌在经济上有互补性,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乌干达投资,扩大在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等领域与乌方的合作。中方将继续为乌干达教育、医疗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温家宝说,乌干达是我不久前访非的最后一站,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深切地感到非洲国家和人民对发展经济、摆脱贫困的渴望。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不仅符合中非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方愿与包括乌干达在内的所有非洲国家一道,为促进共同进步作出努力。

  穆塞韦尼说,乌中关系发展很好,乌方赞赏中方积极采取减免关税增加配额等措施增加乌干达的产品对华出口。乌方愿充分利用这些优惠条件,拓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乌欢迎中国企业增加对乌投资,参与乌干达农业加工业和通信、铁路、水电等建设项目。穆塞韦尼表示,非洲国家高度重视巩固同中国的团结与合作,这对于实现非洲乃至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