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资本抢滩中国新能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1:16 财经时报

  国际资本抢位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Vector风能公司运营副总裁格雷汉姆称,他此次来华的主要目的,除了采购相关零部件之外,就是与有关单位洽谈合作。“我们看中一个项目,5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

  Dynamotive公司主席林成贤则告诉《财经时报》,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正在就他的生物质炼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估计报告不久之后会出来。“炼一桶油的成本,大概是35美元。”

  对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感兴趣的,当然远不止加拿大这些公司。

  10月24日,在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上,英国能源专家米歇尔·里布里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在过去两年中翻了一倍。2005年达到489亿美元。

  “今年将再增长30%,达到633亿美元。这些资本来自各个领域,既有上市公司参与,也有风险投资机构,以及私营投资机构参与。对于这些国际资本来说,中国当然是理想的投资地”。

  陈模先告诉《财经时报》,中国建设新农村的政策,给发展可再生能源带来机会,同时,也给农民致富带来机会。“比如秸秆发电厂,农民除了卖秸秆,还可以建立秸秆的打包、运输、储存的产业链。”(110626)

  大势所趋

  我们通常所说的“新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不同形式。由能源紧张带来的“新能源”讨论,早已超出了技术范畴,上升为经济命题。

  除技术上亟待完善外,产业化、规模化难度也很高,呈现的结果是,新能源的成本偏高,所以,虽然资本知道这是个大市场,但过去热情并不高。

  这需要政策扶持。在中国,随着“十一五”规划中能源战略方向的确定,这已经不是问题。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新能源鼓励政策,将把这个万亿大市场呈现在资本面前。嗅觉敏锐的人已经开始行动。

  大银行开始介入

  可再生能源中的商机,日益受到资本的青睐。2004年,全球在这一领域投资额达300亿美元,这个数据不包括大水电。对大水电的投资额,大概为200亿~250亿美元,大部分在发展中国家。

  以上数据来自REN21。REN21的全称是“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它是一个全球性的政策网络,旨在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向各国政策制定者提供支持。它的总部设在法国巴黎。

  它的成员包括美国国务院、丹麦环境部、英国环境部、全球环境基金、气候变化基金、世行能源局等机构,也包括中国的国家发改委。

  REN21提供的数据是,在200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达到160GW(1GW=10亿千瓦时),占全球发电量的4%。其中,发展中国家发电量为70GW。这个数据不包括大水电。

  发展最迅猛的能源技术,是太阳能并网光伏(PV)发电。在2000-2004年,其装机量年增长率为60%。风能装机容量排行第二,年增长率达到28%。

  据了解,可再生能源的制造、运行和维护,直接创造了17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90万个职位由生物质燃料生产提供。

  目前,全世界已至少有48个国家,制定了各种可再生能源促进政策,其中包括14个发展中国家。2005年,至少有32个国家和5个地区,施行了强制上网政策。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一个大型产业。大型

商业银行开始重视这个市场。其中,有的已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作为其贷款组合的主流。
摩根士丹利
、高盛等著名投行也开始涉足。

  近年来,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及相关设备的采购,都发生在业界领先的跨国公司,如通用电气、西门子、壳牌、英国石油、三洋和夏普等。中国几大电力设备公司,都已经决定进军风电市场。

  据了解,在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培训和市场支持方面,每年约有5亿美元的援助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这些资助大部分来自德国复兴银行、世界银行集团、以及全球环境基金。

  2004年,美国和欧洲为可再生能源提供的政府支持,总和达到百亿美元量级。既包括提供预算等方式支持,也包括基于市场的政策机制支持。其中,研发费用投入超过7亿美元。(水寒)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