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部酝酿引入风险投资扶持连锁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1:27 财经时报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网吧提升计划办公室主任李伟表示,文化部最近正在考虑引入风险投资(VC)机制,以扶持连锁网吧业的发展

  □ 本报记者 李国训

  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连锁酒店如家登陆纳斯达克的消息,居然引起了文化部等网吧
主管部门的集体反思。

  “以连锁网吧产业的潜在规模,至少可以培养出10个如家。”10月29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网吧提升计划办公室主任李伟不无遗憾地表示。

  他向《财经时报》透露,文化部最近也考虑酝酿风险投资(VC)引入机制,以扶持连锁网吧业的发展。

  “如果连锁网吧有10家上市公司,自然也不会出现未成年人上网等不规范现象。大企业显然要更加规范。”李伟如此认为。

  除了吸引VC酝酿上市公司外,文化部还在悄然调整过去的相关政策和思路。最近,他们正通过“GOC联赛”等平台,将全国网吧和

网络游戏等上游厂商联系起来,以进一步规范网吧业。

  在此之前,文化部围绕网吧的政策已出现多次调整,国内网吧业也随之一波三折,几度沉浮。而这一次,久受压抑的网吧产业能否真正释放生机?

  民间资本先天不足?

  自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失火事件之后,文化部等主管部门就试图通过高压整治,压缩各地单一网吧的比例,改由扶持“大资本”主导的全国性连锁网吧取而代之。

  为此,文化部在2003年批准

长城宽带、瑞得在线、中国联通、中国铁通等十多个全国性连锁网吧牌照之后,叫停了全国各地区牌照的申请。

  然而,随着时移势易,文化部的诸多计划却多数落空。

  迄今为止,除了瑞得在线等少数品牌外,大多数全国性连锁网吧均在惨淡经营,尤其是最近中国联通、中国铁通双双逃离网吧市场的消息,更是令文化部有关人士大感头疼。

  相反,由民间资本主导的地方连锁网吧却在异军突起。其中,山东的万佳网络拥有连锁网吧多达二千多家,江苏的“新网e家”以及吉林的英图网络,也均有100家以上的规模,而且,类似的各地“诸侯”势力也在不断涌现。

  但在文化部有关人士看来,这些快速崛起的民间连锁网吧,也同样存在个体网吧类似的致命缺陷。

  据李伟透露,今年初,文化部曾结束了一项针对国内网吧产业的全面调查。该调查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网吧的经营者数量、成分、投入资本、面积、服务内容等方面。

  该份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国内网吧数量已多达12万家,增长速度很快,但整体规模却始终不大,违规经营现象屡禁不绝。其根本原因在于,绝大多数网吧均由民间资本组成,而这类资本抗风险性差,竞争力不强,经营者的素质也相对偏低。

  “目前网吧产业可以说是先天不足。大多都是个人资本在做,起点很低,形象也不好。”“GOC联赛”组委会负责人王广昌也持类似观点。他同样认为,改善目前网吧产业的状况,首先应该从最源头的资本抓起。

  “我们正在考虑通过政策引导,引入大资本,改善网吧资本结构,从而真正解决网吧行业的种种难题。”李伟透露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