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修店与保险公司内鬼联合骗保现象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1:48 财经时报

  汽修店、车主、保险公司内部人员三方联合算计保险公司的现象,现在在北京已越来越普遍,骗保手法也做得越来越天衣无缝,保险公司对此防不胜防。北京市在2003年至2006年间,骗赔造成的保险损失约28亿元

  □ 本报记者 崔帆

  北京西四环。

  一家大型汽配市场旁边的汽修店大门前,醒目地挂着“保险公司车损定审点”的牌子。

  汽修店前露天停放的几辆“受伤”汽车,被陆续开进一间“维修车间”。

  奇怪的是,不到十分钟,这些车又被原封不动从车间开出。

  《财经时报》记者试图走进维修车间一探究竟,车间门口一名神情慌张的年轻男子声称“维修重地,严禁参观”,阻拦记者靠近。

  维修车间内隐藏着什么秘密?类似的汽修厂,是否就是车险骗保的重要环节之一?汽车车主究竟要如何与汽修厂勾结,才能成功从保险公司骗保?

  神秘“道具车间”

  时隔一周,记者再次开车来到西四环这家汽车修理店,试图再探究竟。

  记者称要长期驻外地工作,要求汽修店提前对汽车进行清洗保养。

  检查完车况后,一名负责检修的年轻男子凑上前来,小声告诉记者,汽车的化油器、散热器等多个重要零件都有老化现象,需要动“大手术”。

  当询问“手术”价格时,这名男子开价3000元。随后,又自告奋勇地表示:“你只需要把车交给我们,不需要你花一分钱,什么都能换个新的。”

  对于这样的“好事”,记者半信半疑。

  见记者有点犹豫,这名男子叫来了修理店自称姓高的老板亲自接待。

  记者表示要详细了解一下情况,高老板犹豫一阵后,带着记者朝那间曾将记者拒之门外的“维修车间”走去。

  走进车间,眼前的一切让人愕然。

  冠名为“维修车间”的车间中,竟然没有任何机械维修设备,有的只是石头、树桩、水泥墩、防护栏、玻璃碎片……

  整个车间布置得和荒郊野外几乎一摸一样。

  高老板对于记者的惊讶表情丝毫不见怪,甚至还笑嘻嘻地“指点”说:“只要你留下身份证、驾驶证,我们会派专业的‘代撞手’开车出门制造事故,再由你本人报警,拿到交警现场开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后,我们会把车开到这里,根据维修需求模拟(伪造)事故现场,拍摄定损理赔照片后,就可以免费更换汽车零件。”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出现保险公司不赔或汽车真被撞坏的情况时,高老板拍着胸脯表态:“你放一万个心,保险公司理赔的所有手续都由汽修店一条龙搞定,汽车开出去只是轻微撞伤,保证到时候还给你一部全新的汽车。”

  多方勾结黑洞难堵

  在随后与高老板的攀谈中,记者发现,原先由汽修店操纵的车险骗局,近年来已逐渐演变成由汽修店、车主、保险公司内部人员三方分任主角的大戏。

  车主及保险公司内部人员在这场戏中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

  高老板透露,车主参与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可以省钱保养车。

  根据保险公司的免赔条例,没有购买不计免赔险(属于车险中一种)的车主,修车费用不足500元时,无法取得保险公司赔偿。

  这类免赔条例,给了车险骗保生存的“理由”。

  “现在不少车主都知道,汽修店轻轻一撞,就能为汽车免费更换新零件,这在熟客中很受欢迎,我们这儿平均每天都得出去‘撞’一、两次。”

  对于主动上门前来要求“代撞”的陌生车主,高老板会鼓励车主自己去制造一些撞车痕迹。“随便把车撞到小区的围墙上、路边的柱子上、树上,然后报警就可以了,根本查不出是故意的还是非故意的。”

  被撞后,多数车主会要求汽修店“能修的尽量换”,这带动了相应的汽车配件市场十分火爆。

  保险公司的“内应”多在汽车出险后登场,高老板指着一间办公室对记者说:“里面坐着的就是保险公司的人,只要有交警开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他肯定就能赔给我们。”

  高老板透露,保险公司定损员和汽修店之间勾结蒙骗保险公司的情况,根本就无法控制。

  比如投保划痕险的车辆,只需用蜡笔在车身上划几道,就能定损为全车喷漆。“如果能从汽修店分到好处,定损员自然就会放宽审查,睁一眼闭一眼,就可以合赚一大笔。”

  汽修店、车主、保险公司内部人员三方合起来蒙骗保险公司的现象,现在在北京已越来越普遍,骗保手法也做得越来越天衣无缝,保险公司防不胜防。

  骗保成为赢利点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由于近一、两年来骗保群体逐渐扩大,汽修店的利润猛增,骗保已经成为不少汽修店除正规维修外的第二盈利点。

  高老板直言,汽修店特别愿意接收投保了车损险的“事故车”,这是因为,和普通的故障车相比,这种车的利润高许多。

  《财经时报》调查发现,汽车修理的利润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工时费,通常利润可以达到30%;另一块是材料费,正常的利润是25%,而如果进行“骗保”,材料费的利润可达150%-250%,甚至更高。

  所以,一些汽修店利用自己既了解保险知识、又懂汽车构造的有利条件,在事故车辆维修时做手脚。在修理过程中,它们“偷梁换柱”向保险公司索要高额保险赔偿金,赚取差价的行为更为严重。

  许多车主在车辆发生事故送到汽修店后,委托汽修店向保险公司索赔,而汽修店一面向保险公司报损,索要更换部件和维修的高额费用,另一方面却用较低档的材料为客户修理,从中谋取暴利。

  对于这些“手脚”,车主在拿车时往往一无所知。

  高老板对此振振有词:“反正是保险公司出钱,又不用车主负担。现在业内都这样做,不这么做哪里来的活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