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之妻涉嫌贪污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14 重庆晚报

  昨日下午4时10分,台湾检方宣布结束陈水扁“机要费”贪腐案的侦查。检方对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等6名被告,分别依照贪污(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伪造文书、伪证等罪嫌提出起诉、缓起诉。

  在获悉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其妻吴淑珍被台湾检方依照伪造文书、贪污罪嫌提出起诉后,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台湾团结联盟”方面,以及民进党内年轻一代党员
纷纷要求陈水扁立即辞职下台。

  扁妻诈领1480多万元

  检方表示,案件在侦查期间,侦讯嫌犯和证人高达276人次,分别在8月7日和10月27日曾经讯问扁两次,8月20日讯问吴淑珍一次。

  而检察官在“国务机要费”的支出凭证中,每张发票的真正消费者,最后认定吴淑珍涉嫌从2002年7月间到2006年3月止,以他人付款消费的发票,诈领“国务机要费”中的非机要费1480多万元。

  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

  台湾检方强调,侦查过程中,无任何政治考虑,检察官认定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但因其身为台湾当局领导人,享有“刑事豁免权”而暂不予起诉,待其被罢免或卸任后再予追究。

  部分被告已限制出境

  被起诉的6人包括:吴淑珍,涉嫌伪造文书、贪污;马永成,涉嫌伪造文书;现任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涉嫌伪证、伪造文书;陈水扁办公室财务人员陈镇慧,涉嫌伪证。原陈水扁办公室工作人员曾天赐涉嫌伪证,商人李碧君涉嫌伪证、违反“商会法”,检方决定对两人缓予起诉。

  检方表示,部分涉及“机要费”贪腐案的被告已被限制出境。

  马英九要扁48小时内下台

  昨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举行记者会,呼吁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立刻辞职下台。

  马英九表示,陈水扁既然被台湾司法机关认定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对内已失去民众的信任和尊敬,对外已无法代表台湾,应以台湾为念、以苍生为念,尽快辞职下台。

  据悉,国民党昨晚举行临时中常会决定,5日下午在台北举行大游行,到陈水扁办公场所前要求其辞职下台。

  会议还决定,如果陈水扁不在48小时内下台,国民党将于下周在台湾“立法院”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的提案。

  亲民党再提罢扁案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也表示,吴淑珍与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被起诉只是顶罪,真正主谋是陈水扁,亲民党打算再提罢免与弹劾陈水扁案,逼迫民进党表态。

  泛绿阵营支持罢免扁

  与民进党同属于泛绿阵营的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表示,台联党在台湾“立法院”第一次审议陈水扁案时曾公开声明,如果陈水扁与吴淑珍有涉及贪腐、弊案的具体事证,台联党将要求陈水扁下台。

  苏进强表示,现在检方已认定陈水扁和吴淑珍有不法行为,如果泛蓝阵营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台联党将予以支持。

  民进党停止吴淑珍党权

  民进党内的青年团体“绿六组”、“世代论坛”表示,对陈水扁涉嫌贪腐“感到无比的悲痛与愤怒”。陈水扁应立即负起政治责任,辞去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并静候司法审判。

  民进党中央昨晚召开临时扩大中执会,经过长达4小时的讨论,决定对在“机要费”贪腐案中被起诉的陈水扁妻子吴淑珍等4名党员给予“停止党权(行使党员权利)”的处分,并将他们移送民进党中央评议委员会尽速处理。

  民进党中央还要求陈水扁立即对检方起诉书中列举的疑点,作出公开说明。民进党并就“机要费”贪腐案,向台湾社会公开道歉。

  倒扁民众再度大集会

  昨日下午,台湾“倒扁总部”号召民众重回凯达格兰大道,进行集会活动,促使陈水扁尽快辞职下台。

  截至18时,已有部分民众聚集台北火车站前,他们用鸣汽笛、放鞭炮等方式,表达对吴淑珍遭起诉的喜悦心情。

  均据新华社

  新闻资料

  “国务机要费”案大事记

  6月12日“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向国民党“立委”邱毅爆料,她的300万新台币君悦饭店住宿发票,被堂姐李碧君拿去转交吴淑珍核销“国务机要费”。

  6月28日“审计部”派员赴“总统府”查账,事后将疑涉不法相关资料函送“高检署黑金中心”调查。

  6月29日“高检署黑金中心”根据先前接获的检举内容分案完成,由检察官陈瑞仁调查“国务机要费”流向。

  7月10日检调约谈“总统府”前副秘书长马永成就“国务机要费”案说明。

  7月31日“查黑中心”查扣近6年“国务机要费”单据。

  8月24日“查黑中心”传唤12名有消费发票进入“总统府”“国务机要费”账册的证人。

  9月7日“总统府”及“高检署”证实,检查官陈瑞仁于8月7日及20日分别就讯陈水扁和吴淑珍。

  9月21日约谈“总统”随扈与吴淑珍亲友、同学等20人,追查案情。

  10月12日“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在“立法院”“总统罢免案”审查会作证。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