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昌平一家水泥厂发生爆炸4名工人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29 京华时报
北京昌平一家水泥厂发生爆炸4名工人受伤(图)

一名伤者被抬上担架送入清河急救中心进行救治

 

北京昌平一家水泥厂发生爆炸4名工人受伤(图)
消防队员终于将火势控制住 本报记者 徐胤 摄

  昨天上午9点左右,昌平区马池口镇北京水泥厂区北侧的一个化学废品处理车间发生爆炸,爆炸引发了大火。事故
导致当时正在车间里作业的4名工人受伤。

  事发后,4名伤者被紧急送往999清河急救中心进行救治。昌平区消防支队十多辆消防车赶到,经过近3个小时的扑救,终将大火扑灭。

  目前,昌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经现场勘察,调查人员初步认为,事故可能是因电焊火花引起。

  车间内调试焊接设备

  昨天上午8点半,昌平区马池口镇北京水泥厂。临时工李强(化名)走进厂区北侧的“红树林预处理中心”。这个处理中心外有一道铁门,平时有保安把守,不允许外人入内。

  “红树林预处理中心”内有一栋二层小白楼,这就是事故发生地。据李强介绍,这栋二层小白楼是处理中心的废弃化学品处理车间。该车间每层的面积有100多平方米,其中一层地面挖有一个深3米、面积为二三十平方米的大坑,主要用来放置一些废油及化学废弃物品,车间里的其他地方则安放着很多处理化学品的机器设备。

  不久,多名工人相继进入车间作业。其中,孙海龙、朱胜利、李永生3人是临时雇用的焊工,年龄都在40岁左右,家住房山。据一名工人回忆,进入车间后,3名焊工立即进行焊接调试工作,在场的还有几名领导和其他工人。调试中,他们发现电焊的火比较小。经过商议,他们决定将火调大后再进行正式的焊接。做出决定后,在场的几名领导回到各自办公室,另有两名工人出门准备搬料,车间内只剩下孙海龙、朱胜利、李永生、摩贵4名工人。

  这名工人说,此时,现场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爆炸后引发大火

  就在两名搬料工返回车间门口时,意外发生了。

  上午9点左右,工人摩贵正在大坑旁边清理废弃物,另外3名焊工距他十多米远。突然,摩贵听见“轰”的一声闷响,一阵巨大的气浪从低处涌出。“感觉像整个地面都掀起来了。”摩贵说,当时他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就被气浪抛进了大坑中,随即,被气浪卷起的玻璃、管子等各种东西七零八落地掉落到他身边。

  多名水泥厂的工人都看到了这一幕。一声巨响后,车间里面燃起了大火,黑色的浓烟不断地往外冒。接着,车间的玻璃“哗啦啦”的不断破碎。工人们说,距离车间数百米远的房间都感觉到了震动。

  在水泥厂西侧的亭自庄中学上学的一名张姓学生说,事发时,他们正在上语文课,“听到巨响后,班上所有的同学都站直了身体,感觉教室都摇晃了一下,有的女生赶紧用双手捂着耳朵。一时间,整个教室里鸦雀无声”。

  近3小时后火被扑灭

  李强说,事发后,领导立即组织了近10名工人进入车间救人。十多分钟后,工人们用担架抬出了3名伤者,另一名伤者被救援工人搀扶出来。10点左右,999救护车赶到,将4名伤者送往清河急救中心抢救。

  事故发生后,昌平消防支队5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救援。距离车间一两公里外都能看到浓烟滚滚,而车间的整个一层都着了起来,火苗有两三米高,二层完全被笼罩在黑烟当中。消防员迅速拉出水管,透过车间窗户往里面浇水,很多附近居民站到车间外观看。

  11点左右,明火基本被控制,在事发车间外面已看不见明显的火苗。

  十多分钟后,车间一层突然再次腾起火苗,昌平消防支队增派5辆消防车赶来增援。此后车间内的器物多次复燃。直到11点40分左右,车间内的大火才被完全扑灭。

  12点许,浓烟渐渐散去,消防车相继撤离,只留下部分消防员继续在现场展开调查。

  受伤工人无生命危险

  昨天上午11点左右,已被送往清河急救中心的孙海龙、李永生、朱胜利3人躺在担架上。由于伤势较重,他们脸色煞白躺在CT室,伤者因忍不住剧痛而大声呼叫。摩贵伤势较轻,在医院仍能自由走动。医生为他们包扎伤口后,警方及消防支队调查人员向他们了解事发现场车间内的情况。

  据了解,孙海龙、李永生为左小腿骨折,朱胜利膝部有明显外伤,摩贵腰部有外伤。

  昨天中午,在工友的陪伴下,3名伤势较重者被送往住院部接受进一步治疗,摩贵则留院观察。医生介绍,4名受伤工人均无生命危险。

  昌平安监局介入调查

  事发后,北京水泥厂内的生产仍正常进行,附近居民的生活和学校的教学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一位附近居民说:“浓烟虽然呛人,但并没有刺鼻的味道,不知道是否对人体有害。”

  记者试图就该事故采访“红树林预处理中心”负责人时,一名自称负责人的男子答道:“无可奉告!”

  同时,昌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昌平区公安分局、昌平消防支队就该事件的原因、影响等立即展开调查。

  据工人介绍,事故发生前一天,电焊设备调试工作基本完成,没有发生任何异常情况,按计划他们应在昨天开始正式作业。

  据了解,昌平消防中队火查处工作人员在事故现场勘察后发现,填放废弃物的坑中,80%左右为生产中产生的废水,废水上飘浮着一层油。

  对现场进行勘察并对相关人员做了询问笔录后,调查人员初步认为,事故发生原因可能是孙、朱、李3人在进行焊接调试时,焊接设备发出的火花点燃了废弃物坑中的易燃易爆气体。

  由于3名焊工仍在接受治疗,目前,具体的事故原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

记者:易靖 石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