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年来“中山舰寻亲团”最大型的亲人团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57 海峡都市报

  

9年来“中山舰寻亲团”最大型的亲人团聚

  中山舰将士后代的合影

  

9年来“中山舰寻亲团”最大型的亲人团聚

  武汉中山舰纪念博物馆馆长向烈士后代介绍中山舰老兵参观中山舰的情况

  

9年来“中山舰寻亲团”最大型的亲人团聚

  谈及先辈,后代们显得很激动

  

9年来“中山舰寻亲团”最大型的亲人团聚

  中山舰的先辈们

  N见习记者 张伟 本报记者 游庆辉 文/图

  本报讯 61岁的林华和73岁的萨本辉,分别是永丰舰(中山舰前身)首任舰长和末任舰长的后代,昨天中午,这两位白发老人刚一见面,就紧紧抱在一块,许久都不肯分开。事后,据他们说,其实此前他俩互不认识,但因为一艘战舰和祖辈的共同经历,让他们瞬间认下了面前的这位“亲人”。

  除了萨老和林老,昨天中午,近20位中山舰将士的后代,在海都报的牵线下欢聚一堂,重温前辈们的铁血情谊。据中山舰上枪炮官魏振基的儿子魏英伟先生说,9年前,为庆祝中山舰重见天日,中山舰的幸存将士及其后代,曾有过一次聚会,但当时规模不大。

  中山舰博物馆馆长叶俊之告诉记者,当时殉国的25位官兵中,福州籍的就有20位,他对海都报能够找到众多后人,填补多项中山舰资料的空白,表示感谢。而对于此次聚会,他说是自中山舰被打捞出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亲人”聚会。

  会中,一段纪录片《千古不沉中山舰》让老人们兴奋不已:“这段采访是在我家沙发上。”“我们家还留着这套制服。”这下可忙坏了远道而来的叶馆长,他忙着登记后代名字。“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段故事,凑起来就是一代名舰的光荣。”

  活动结束,在本报的倡议下,“中山舰将士后代联谊会”当场成立,中山舰末任舰长萨师俊的堂弟萨本辉老人被推举为总联络人。老人笑呵呵地说:“以后萨家大院就是福州的中山舰停泊港口!”而叶馆长也希望将士们的后代,能再次造访武汉,去父辈战斗过的军舰上、长江边,亲自告慰英灵。

  □特写

  重托:

  想见见亲人的模样

  中山舰通信兵江钊藩殉国后,遗骸一直不知下落。70年来,他们家一直保留着一块无字青石墓碑(见本报昨日报道《重温父辈们的铁血情谊》)。他的外甥何义凤说:“外公讲了,一定要等到舅舅的灵柩回来,我们才能把墓碑竖起来!”

  何义凤还特地托人,从史料中翻出一张模糊的照片,然后找人用电脑重新处理,尽可能还原舅舅的真实面目。听说中山舰被打捞出水时,曾经打捞起多副遗骸,并合葬于武汉金口。何义凤心动了,也许里面就有舅舅的遗骸。“我们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叶馆长能够帮助我们让亲人安葬桑梓。”

  认亲:

  照片中认出父辈

  魏英伟(中山舰枪炮长魏振基的儿子)说,1997年的那次聚会,父亲有个遗憾,那就是书记官叶炳中的后代没有来,仅留下一个联系方式。不过聚会前,我们依号码找到了叶炳中的女儿,这让老魏很高兴。老魏还带来了父亲和叶炳中的合影,“这还是80年代拍的。”他说,因为叶炳中在“文革”中屡遭迫害,叶家人从此非常低调。叶炳中1995年去世后,老魏还曾多次拜访叶家,都空手而回。

  老魏指着照片说:“这就是叶叔叔!旁边的就是我爸爸!”叶女士也很激动,“父亲去世时还念叨着中山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