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中非合作论坛特稿专题 > 正文

苏丹总统称本国经济发展受益于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59 新京报

  

苏丹总统称本国经济发展受益于中国(图)

  苏丹总统巴希尔昨日在北展参观。透过小孔,总统看到的是包罗万象的北京风情。本报记者 韩萌 摄

  

苏丹总统称本国经济发展受益于中国(图)

  昨日,来自尼日尔的记者在“鸟巢”前拍照,并伸出大拇指连声称:“Good!” 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本报讯(记者 储信艳)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苏丹共和国总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苏丹和中国的合作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苏丹发展受益于中苏合作

  巴希尔表示,中国和苏丹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不同领域有着良好的关系,苏中合作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同非洲大陆国家的关系非常友好,也不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

  巴希尔指出,中国在很多项目上都是苏丹的合作伙伴。2005年中国对苏丹的投资额达40亿美元,苏丹的经济增长与中国的合作是分不开的。巴希尔介绍说,苏丹政府成功地将国内经济由政府控制转向了市场经济,目前苏丹年经济增长率为8%,通货膨胀率从160%减低到了7%,货币也在不断升值。中国也是苏丹最大一个项目迈罗韦水坝的合作方,该项目斥资20亿美元。

  巴希尔表示,很多中国人目前融入了苏丹的社会,同苏丹人民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友谊,苏丹政府非常赞赏这种合作,进一步加强人文、文化等方面的民间合作,将有助于苏中关系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全面发展。

  对联合国决议有不同看法

  谈到苏丹的达尔富尔问题,巴希尔表示苏丹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同时对于联合国1706号协议仍然有不同看法。

  根据联合国1706号决议,联合国维和部队有权在苏丹建立独立的司法机构,同时决议还涉及重新组建苏丹的警察部队。巴希尔表示,决议的内容很容易将苏丹置于联合国的托管之下。巴希尔指出,根据苏丹的官方统计,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以及各部族冲突造成的死亡人数大约有1万人。

  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方关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以各种方式与苏丹以及其他各方保持有效的沟通。中方主张联合国应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在具体措施上也要征求苏丹政府的同意,采取适当的方式解决苏丹方面的合理关切。

  峰会特写

  记者感叹鸟巢创意奇妙

  本报讯(记者 徐春柳)20多位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报道的非洲记者,3日上午来到正在建设中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与世人瞩目的“鸟巢”进行最亲密的接触。

  面对“鸟巢”,记者们都很好奇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恒利用英语向记者们介绍“鸟巢”工程的建设情况。他详细介绍了“鸟巢”建成后的功能。他说,起“鸟巢”这个名字是考虑到外形上的因素,其实“鸟巢”看上去还很像瓷器上的裂痕纹式。

  南非SABC电视台记者丹尼尔·马克可拉是第一次来中国。他告诉记者:“在来这里之前,我曾听同事说起这个建筑。自己今天亲眼看到,整体建筑风格给我的感觉非常震撼。相信建成以后,它会是一个很独特的建筑。”

  “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国际奥委会选择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那些没有到过中国的人真应该亲自来这里看看,看看中国发生的一切。我所看到的一切,让我相信北京奥运会将会取得巨大的成功。”丹尼尔说。

  索马里记者阿克斯来德请同行帮他多拍几张与这个“伟大建筑”的合影,“这个体育馆太神奇了,我回去后要告诉索马里运动员我所看到的一切。相信索马里运动员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

  张恒利对非洲记者们说:“也许到了2008年,‘鸟巢’将见证非洲优秀的长跑运动员夺冠的历史时刻。欢迎你们到时来采访!”

  峰会人物

  据新华社电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3日上午结束对贵州的访问,前往北京参加今日开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恩库伦齐扎说,中国是布隆迪兄弟般的朋友。过去在布隆迪最困难的时候中国给予了大力的援助,现在布隆迪国家重建,也需要中国的支持。他表示,布隆迪将认真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并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在贵州期间,恩库伦齐扎总统一行参观了平坝县天龙镇芦车坝村,了解了当地错季节蔬菜种植和沼气应用情况。他认为沼气是一种简单而环保的技术,希望能将这项技术带回国。

  在贵州牛来香实业有限公司参观时,恩库伦齐扎总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牛肉产品的制作过程,并不时提问。

  几比总统最大心愿是全国通电

  据新华社电3日上午9时,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一行来到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参观访问。在听取公司副总裁周莉的介绍之后,一直凝神不语的维埃拉突然发话:“请立即起草合作草案!”

  67岁的维埃拉,来到公司刚下车时,一脸的严肃和凝重,丝毫看不出是个急性子。维埃拉一边听介绍一边频频点头。当听到周莉介绍说“电力和水坝建设是我们的强项”时,他显得有些按捺不住,急忙插话说:“我希望贵公司能立即起草与我方的合作草案。”

  话匣子打开,维埃拉开始畅谈双边合作前景:“几内亚比绍太需要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开发电力和修建水坝。我的最大心愿就是让全国能尽快都通上电。”

  科摩罗总统对小商品颇感兴趣

  据新华社电科摩罗总统桑比一行3日对浙江省义乌市进行了考察访问。

  桑比总统对中国小商品城进行了考察访问,对这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显示了极大的兴趣,不断询问这些小商品的价格。

  2日,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杭州会见了桑比总统,介绍了浙江的基本情况。习近平说,浙江年人均GDP已达3300美元,这里民营企业发达,我们正鼓励他们走出去,在国际上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我们希望能与非洲建立良好的贸易关系。

  桑比总统说,我以前曾作为一名商人来过浙江,这次是作为元首访问,发现浙江的变化实在令人惊奇。科摩罗地处航海要道,是非洲的一个窗口,现在政治开始稳定。桑比总统说,科摩罗还是个未开发的处女地,几乎没有工业,连蜡烛、书包都需要进口,希望浙江的企业到科摩罗投资办厂。

  非洲人看非洲

  小王国有着开放心态

  前几天记者来到中国传媒大学,遇到了莱索托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奈桑尼·莫莱莫伊。交谈中,莫莱莫伊很愿意把话题引向自己的祖国。

  “我们国家虽小,但是媒体也比较发达,也很开放。拿我们电视台来说,政治、经济、文化、民生各类新闻,丰富多彩,一点也不比西方民众关心的事情少。比如艾滋病问题、比如交通堵塞问题等,很多人都会主动向媒体提出建议,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很高。”

  莫莱莫伊也提到莱索托人的农家生活。“在乡村,很多人与外界接触不太多,不过他们心地善良,非常纯朴,对外界也抱有一种开放的态度。很多外来的旅游者来到莱索托,最大的印象可能就是没有污染的自然景色,其次就是这些好客的人民。

  莫莱莫伊说,莱索托经济的发展使得很多耕地被占用,修了高楼或者道路,如何在发展同时保障农民的生活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我们遇到了中国也曾遇到的问题,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对我们有借鉴意义。如果我能在中国多呆几天的话,我就可以做一个系列片了,在莱索托肯定很受欢迎。”

  本报记者 张乐

  相关专题:新京报中非合作论坛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