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胜也要“卖”对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02 舜网-济南时报

  在趵突泉公园碰到的游客,十有八九是外地人,本地市民除非来了亲戚朋友,十年八年不逛趵突泉的不在少数。

  不光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山也是这样。

  市民不买三大名胜的账,市场也不买它们的账。济南的旅行社往三大名胜送客的积
极性普遍不高,为什么,别的景点动辄四折、五折的优惠幅度,到你这里才“十免一”,赚的少,当然不愿意送。

  三大名胜是济南人的骄傲,如此“灯下黑”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个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很明确:市民、市场之所以不买账,是因为三大名胜没“卖”对路子。

  三大名胜有两大特点:其一,它们是济南旅游市场的“王牌军”,济南人要把它们卖给外地游客,去挣大把大把的票子。其二,它们是公共环境资源,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向市民提供绿色、氧气和快乐。

  可坏就坏在价位上,可以说该高的不高,该低的不低,所以落了两头不讨好。原来门票15元,在省内15家4A级景区中,价格最低,与成都、南京、苏州等城市同类公园相比,平均低15至45元,票价低导致市场运作空间很小,公园管理方没法进行大手笔的市场营销。原来一个公园一张年票60元,超过了不少市民的心理承受力,更关键的是,去一个公园得办一个公园的年票,要想逛四个公园,得办四张年票,麻烦!

  现在,“一票通”的出台和12月的门票提价,可以看作是对三大名胜价值的一次正确地“回归”。实行一票通,变相地降低了市民的游园成本,这符合市民的愿望——逛自家的公园,得图个方便、实惠。门票价格上涨,三大名胜的旅游价值得到较充分的体现,公园愿意搞促销,旅行社愿意送客,有理由相信,三大名胜会给济南人带给更多的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