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扶绥林业局干部公然索贿 愤怒村民录音取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18 国际在线

  利用手中处理山林纠纷的权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林业局调处办主任农建春公然向村民多次索贿达20余万元。日前,在该县城某酒家又一次索贿的农建春被检察机关当场抓获。农建春因涉嫌犯受贿罪,被扶绥县检察院批捕。

  8月19日下午5时左右,扶绥县东门镇板包村呼雷屯村村民张华(化名)步履匆匆地走进县城一家酒楼。当天,他接到该县林业局调处办主任农建春的电话,叫他带钱来拿文件,
并且“只能一个人来”。

  坐在二楼包厢里等候的张华不时摸着4万元人民币,有点紧张。钱是村民们凑的,为了那份早应送到他们手里的文件,呼雷屯村的村民苦等了一年多。

  事情源自一片名叫“银山”的山林归属问题。呼雷屯村与毗邻的呼邓屯村为此经过了县、市两级行政复议,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2004年12月,呼雷屯村的村民向县法院提起诉讼,2005年3月,法院作出支持呼雷屯村的判决,要求有关部门3个月内对这起林地纠纷作出决定,并下发《决定书》。

  但是,村民们并没有如期拿到《决定书》,焦急的村民找到农建春打听消息,被告知“拿到文件需要钱”。拖了一年多后,经多次讨价还价,农建春终于答应将价格从最初的12万元减为4万元,并约定“一手交钱一手交文”。

  晚上6时许,农建春踏进了包厢,张华从裤袋里把钱掏出来递给他。农建春数也不数,把钱塞进腰包,叫张华签收文件,并吩咐服务员上菜上酒。

  自以为高明的农建春没想到,他的一举一动早已纳入扶绥县检察院反贪部门的视线。8月19日下午,扶绥县检察院接到村民举报后,立即展开部署。

  晚上10时20分,办案人员冲上酒楼,喝得面红耳赤的农建春看到突然出现的检察官仍然故作镇静,矢口否认索要钱财。当张华站出来指认的时候,农建春的脸顿时煞白。根据农建春的交代,办案人员从包厢里找到了他的腰包,并当场搜出4万元现金。随即,办案人员决定对农建春刑事拘留。

  农建春没有想到,自己无止境的贪欲已经激怒了善良的村民。除了三番五次要求村民们请吃饭以外,他还以种种借口索要钱物。甚至在过春节时,连几只鸡也要村民按他的要求送到家里。其实,早在他跟村民多次讨价还价的时候,村民已经悄悄地拿起了法律的武器。他每一次讨价还价的谈话都被村民们录了下来。在总共8张录音光盘中,记者听到农建春说得最多的就是:“你不给钱,是搞不定的,下文盖章就是要钱。”有一次他还说:“没有钱,这个文件10年你都拿不到。”

  而在张华把钱交到农建春手里之前,村民们已经把4万元人民币每一张的编号都抄了下来,这些都成了农建春无法抵赖的重要证据。(中国青年报 罗文军 方纯福 甘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