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南“特色教育”叫响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昨日上午,市南区创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评估验收自评报告会在汇泉王朝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教育部、中央教科所评估验收组、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科所,以及全国各地市的领导和代表近300人。

  率先在校内普及网络

  在评估验收会上,市南区作了题为《以教师专业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实现市南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教师教育发展特色自评报告,进行了教师专业素养的现场展示,充分显示了近年来市南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发展和成就。

  市南区内有46所幼儿园、31所小学、11所初中(今年7月刚刚由市划转到区)、9个街道办事处、1个社区委。其中,省、市级规范化学校和示范园数量列市内四区之首。近三年来,市南区投入1200余万元,建设了现代化的教师阅览室,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信息网络“校校通”、“园园通”、“班班通”,教师的人机比达到1:1,让全区每一个教师在网络平台上得到了均等的发展机会。该区同时投入560余万元用于教师的培训、研讨和学习,教师教育投入约占本地教职工工资总额的4.6%。(国家标准是1.5%。)。

  几年来,市南区与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专科班、本科班、研究生课程班、校长博士课程研修班等,使我区教师学历层次逐年提高,其中小学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者占97%,本科学历占46%,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此外还有108人研究生课程班结业,36人博士生课程班在读,8人教育硕士毕业或在读。这是市南教育的优势所在,在区域教育的发展中已显示和发挥了它的作用。

  全国首批新课改实验区

  作为全国首批新课程改革实验区,该区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和多形式的专题培训,如新课程岗前培训、计算机技术培训、科研专题培训、学科教学培训等。在学校层面,该区以教科研融合式、学科整合式、协作集备式、专家引领式及与高校结对式等方式,进行基于学校实际和教师需要的实践研究,对教师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对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继而形成规律性的认识。这些专题培训,以其"小而精"受到了教师的普遍欢迎,仅以2006年上半年为例,市南区组织了各类培训活动144次,参训人数达6700余人次。

  教师队伍建设是特色

  “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县(市、区)评估项目”是由中央教科所教育督导与评估研究中心在全国经济发达的“双高普九”地区创建的一个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研究项目。目前全国共有二十个县(市、区)参与该项目。青岛市市南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创建了“教师队伍建设”特色。据悉,这是全国第一个以该特色申报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的单位。

  本次评估工作是以“双高普九”评估阶段为基础而开展的区域教育特色示范县(市、区)评估。通过该项目的具体评估工作,进一步理清创建特色发展思路;提炼创建特色经验;搭建区域教育特色发展沟通交流平台;帮助各地区形成以特色引领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工作机制,为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评估会将历时两天

  本次评估时间为11月3日-4日两天。采用的评估方法主要包括听取自评报告、现场展示教师专业素养、考察学校、召开座谈交流会和查阅资料五个基本环节。评估验收组组长由国家总督学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担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督导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芳任副组长。

  (记者 王磊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