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之妻涉嫌贪污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17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台湾检方3日下午宣布结束陈水扁“机要费”贪腐案的侦查。检方对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等6名被告,分别依照贪污、伪造文书、伪证等罪嫌提出起诉、缓起诉。

  检方认定,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但因其身为台湾当局领导人,享有“刑事豁免权”而暂不予起诉,待其被罢免或卸任后再予追究。

  中国国民党3日晚举行临时中常会。会议决定于11月5日下午在台北举行“终结贪腐人民做主大游行”,号召民众积极参与游行,一起到陈水扁办公场所前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

  会议还决定,如果陈水扁不在48小时内下台,国民党将于下周在台湾“立法院”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的提案。

  吴淑珍等4人被“停止党权”

  民进党向台湾社会公开道歉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机要费”贪腐案被起诉的人包括:吴淑珍,涉嫌伪造文书、贪污;马永成,涉嫌伪造文书;现任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涉嫌伪证、伪造文书;陈水扁办公室财务人员陈镇慧,涉嫌伪证。原陈水扁办公室工作人员曾天赐涉嫌伪证,商人李碧君涉嫌伪证、违反“商会法”,检方决定对两人缓予起诉。

  台湾检方认定,吴淑珍在“机要费”贪腐案中诈领新台币1480多万元,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罪。检方表示,部分涉及“机要费”贪腐案的被告已被限制出境。

  民进党中央3日晚召开临时扩大中执会,经过长达4小时的讨论,决定对被起诉的吴淑珍等4名党员给予“停止党权(行使党员权利)”的处分,并将他们移送民进党中央评议委员会尽速处理。

  民进党中央还要求陈水扁立即对检方起诉书中列举的疑点,作出公开说明。民进党并就“机要费”贪腐案,向台湾社会公开道歉。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称,民进党将在陈水扁作出说明后,于下周继续召开中常会、中执会,讨论该党下一步的行动。

  台湾主要政党

  要求陈水扁立即辞职下台

  获悉台湾检方宣布结束陈水扁“机要费”贪腐案的侦查后,马英九当天下午表示,陈水扁既然被台湾司法机关认定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对内已失去民众的信任和尊敬,对外已无法代表台湾,应以台湾为念、以苍生为念,尽快辞职下台。

  马英九说,现在是民进党清理门户、展现反省能力的时候。民进党应该勇敢承担责任,尽快促使陈水扁辞职下台。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陈水扁应主动下台,否则该党团不排除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的提案和弹劾陈水扁的提案。国民党中央定于晚间召开临时中常会,将视民进党如何回应“机要费”贪腐案,提出国民党的下一步做法。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吴淑珍与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被起诉只是顶罪,真正主谋是陈水扁,亲民党打算再提罢免与弹劾陈水扁案,逼迫民进党表态。

  与民进党同属于泛绿阵营的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表示,现在检方已认定陈水扁和吴淑珍有不法行为,如果泛蓝阵营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台联党将予以支持。

  民进党内的青年团体“绿六组”、“世代论坛”表示,对陈水扁涉嫌贪腐“感到无比的悲痛与愤怒”。陈水扁应立即负起政治责任,辞去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并静候司法审判。

  民众再度集会倒扁

  获悉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及其妻子吴淑珍被检方认定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后,台湾“倒扁总部”3日下午立即号召民众重回凯达格兰大道,进行集会活动,促使陈水扁尽快辞职下台。

  截至3日18时,已有部分民众聚集在台北火车站前,他们用鸣汽笛、放鞭炮等方式,表达对吴淑珍遭起诉的喜悦心情。一些民众则已自行走向凯达格兰大道。

  陈水扁玩脱困自保新伎俩

  日前,陈水扁接受某外国媒体采访,再次鼓吹制定所谓“第二共和宪法”。

  对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3日说,陈水扁鼓吹制定所谓“第二共和宪法”,是他9月24日抛出“宪改”涉及“领土”变更议题招致各方谴责后,为继续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采取的又一危险举动;也是他为一己之私,在台湾挑起对立、在两岸关系上制造冲突,以求脱困自保的又一伎俩。为达此目的,他抹杀历史、歪曲事实、混淆视听,极尽诡辩之能事,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坚决反对陈水扁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我们也相信,无论陈水扁如何百般狡辩,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一定会认清陈水扁顽固谋求“台独”的本质。不管陈水扁玩弄什么花招,其“台独制宪”的图谋都必然招致彻底的失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