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南极科考的戴芳芳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17 都市快报

  《为什么选这个文静的姑娘去南极》后续

  非常之行

  教授打分

  本报驻宁波记者 段琼蕾

  “来了来了!是芳芳他们的车!”昨天傍晚7点半,宁波万里学院门口,戴芳芳和她的中方导师王自磐一钻出车门,早已等候在此的300多个学生立即围了上去。

  在鲜花和礼炮的映衬下,戴芳芳笑得很灿烂。芳芳同寝室的几个同学早就按捺不住冲上去,几个人抱成一团,迎接的学生群中不断有人叫着芳芳的名字。

  作为中国首位赴南极科考的大学生,她已经离开家乡两个多月了。“一踏到祖国的土地上,我就连续做了好几个深呼吸,这熟悉的味道我已经几个月没闻到了。”

  今年8月24日,戴芳芳在南非开普敦踏上“极星号”,与来自德、美、日等11个国家的50位科学家和学生开始了冰雪极地的旅程。

  这是德国第23次南极考察的第7航段。这段航行,戴芳芳主要在王自磐教授及德国导师迪克曼教授的指导下,从事海冰生物地球化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

  她变得活泼了,不会动不动脸红了

  跟记者初次见到戴芳芳时相比,她显然有很大的变化,爱说话了,不会动不动就脸红了,跟人交流显得非常从容。

  分离两个多月,戴芳芳和老师同学们真是有说不完的话。

  第一次踏上南极有什么感受?“冷!从来都没这么冷过!戴了两双厚手套,风还像小刀子往里面扎!”

  在船上有什么不习惯?“吃!还是中国饭菜可口啊!当然了,船上自助餐也相当丰盛,看,我是不是比出发时胖多了?”

  “这次两个多月的学习,我的确成长了许多!”戴芳芳说。

  刚上船那会儿,戴芳芳费了很大的劲才适应过来。

  每天上午9时是例行科研会议时间,那些复杂的专业术语让她一头雾水。每次听完都要下载资料查字典,再请王教授作一些补充。慢慢的,这些障碍让她不那么吃力了,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冰期作业需要极好的身体条件。“雪都没到了膝盖,而我每天还要拉着一个雪橇,在软软的雪地里行走,体能消耗十分大。”

  每天的工作让芳芳成长,但令她感触更深的是船上那些科学家和研究生。

  11个国家的科考人员,在一起跟一家人一样亲热。船上不少人的生日都在冰天雪地中度过,而每次有人过生日,船上的一位名叫ERIC的指导老师都要亲自下厨,做个漂亮的生日蛋糕。科考结束下船时,大家互相拥抱,好多人流下了眼泪。

  “我自己也感觉比原来活泼了,开朗了,都是受他们的影响!”戴芳芳眼睛笑得弯弯的。

  专家都喜欢上了这个中国宝贝

  王自磐教授向我们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不但他对芳芳评价甚高,船上所有的专家,也都喜欢上了这个坚强的中国宝贝。

  科考船几次遭遇大风浪,一开始,王教授十分担心她,要是身体条件不过关,晕了船,那就完蛋了,但芳芳没事。那时候芳芳老问王教授,“老师,我怎么老想睡觉呀?”其实这已经是晕船的反应了,但她凭着坚强的意志挺过来了。

  “有一天大家正在餐厅吃饭,一个大浪打来,船剧烈摇晃,芳芳一下子滚到了地上,可哧溜一下就爬了起来,没事人一样。”说到这里,王教授朝芳芳笑了笑,赞许之情溢于言表。

  让大家折服的并不仅仅是这些。这次科考是综合学科的考察,包括海滨生态研究、海滨物理、海洋学科等许多方面的内容,对她来说大部分都是全新的领域,她都能在努力之后,做到用英语跟外国专家交流。

  “其他各个国家的学生都是研究生和博士生,本科生就我们这一个宝贝。要是让我给她打分,我起码打95分以上!”

  带回来的南极冰山水将融入东钱湖

  在欢迎仪式上,芳芳和王教授把从南极带来的冰山水送交给了母校。

  陈校长显得很是感慨,“前些天宁波得到了大卫,今天我们获得了来自南极的冰山水。”万里学院对这两瓶珍贵的冰山水有一个计划,他们要把这两瓶水放到东钱湖去。

  接下来芳芳仍然会很忙,她将马上投入明年1月的研究生考试准备工作。虽然只有两个多月了,万里学院的陈校长对她十分有信心:“通过这次科考,她专业课已经完全没问题了,至于英语,现在的芳芳英语不要太好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