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头顶水炮 身披铁甲 脚踩履带 驰骋火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17 都市快报

  

头顶水炮身披铁甲
通讯员 袁 帆 本报驻宁波记者 沈荣江

  本报讯 挂胶履带,身披铁甲,车前带铲,车体通身迷彩色,外表和坦克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坦克”顶部的大炮会射出高压水龙。

  这个铁家伙就是国内最新研制,并被誉为“火魔克星”的消防坦克,这也是浙江省
消防部队配备的第一辆。

  昨天凌晨,这个庞然大物缓缓驶入宁波市消防支队大院。随着“消防坦克”发出“隆”“隆”的轰鸣声,一条强劲的银色水龙从坦克顶部水炮中喷出,准确洒落到指定位置。

  消防坦克长9.76米,高2.37米,宽3.4米,是由59式军用坦克改装而成,自重35吨,配备有电控自动水炮、有毒气体探测仪及防火直流照明灯。

  消防坦克外设特种防护钢板,可有效防止火灾爆炸、物体撞击对消防灭火人员和车辆造成的伤害。车体前端还配置有液压清障铲,用于消除各种火场障碍物,直达火场中心。

  坦克车体外侧还设有自动喷淋降温系统,车舱内壁有隔热层,能有效防止辐射,实现近距离灭火或穿越火场。车内可燃和有毒气体探测仪可感应16种可燃和有毒气体,提醒驾驶员迅速处置险情。车载自动水炮最大射程70米,能够有效扑灭各角度火灾。

  当大型灭火救援消防车无法靠近火场时,消防坦克就会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它不仅能够迅速靠近火场,还能及时清除路障。

  科研人员在研制中改变了整个履带的结构,履带外挂耐高温橡胶,时速可达56公里。履带的着地面每三块连在一起,这样,穿上“软底靴”的“消防坦克”即使行进在城市中,也绝不会轧伤路面。

  目前杭州市和温州市消防部队也订购了该种消防坦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