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岭发现战国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17 都市快报

  

温岭发现战国古墓
古墓出土的陶器

  通讯员 周学军

  本报驻台州记者 孙自鸣

  本报讯 “古墓的发现,能帮助史学家研究历史上记载的东瓯古国究竟在哪里,为史学家了解东瓯王国提供有力的佐证。”

  昨天,对于刚刚在温岭市大溪镇发现的大型战国墓葬,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元甫如此评价。

  东瓯王国存在于2000多年前,现在温州市和丽水、台州地区的范围内,史料上少有记载。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专家于9月底进驻,对古墓进行试掘,现已挖掘出的文物,主要有玉器、陶器等。

  塘山古墓距离里宅、大岙古城约1公里,三面环山,古墓由墓穴、墓道两部分组成,由于年代久远,古墓中的棺木及主人遗体已全部风化,荡然无存。考古专家从古墓中发掘出1件非常珍贵的玉璧和20余件陶器、许多小纺轮等文物。初步考证,古墓建于战国时期。

  陈元甫介绍,这座古墓这么大的规模,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造得起的,要花很多的人力和物力,说明这个古墓的主人是很有身份的,是当时地位比较高的上层贵族。

  据了解,考古学专家曾于2002年在此古墓西南方向两公里处发现一座战国古城遗址,可能是东瓯古国城址。考古专家认为,这次发现的这座战国古墓与2002年发现的战国古城遗址,可能有很大的关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