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察执法行为网上全程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2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德州11月3日讯今天,德州市德城区公安分局车站街派出所民警接到一起使用假身份证案,初审结束,王伟立即上网制作受案登记表及物品鉴定书并上传德城区公安分局,从即刻起他的执法行为将受到全程监督。半小时之后,相关文件全部处理完毕,王伟即给当事人签发了拘留8日的通知书。

  据了解,德州警察高效规范的执法行为,得益于该市今年5月全面推广的警察执法资
格认证考核系统。2005年5月,德州警察执法资格认证考核系统率先在德城区公安分局应用,实现了警察执法与监督同时进行,规范了警察执法行为,提高了对警察执法行为的监督效率,同时保护了警察的合法权益。

  据调查,群众对公安部门的不满意主要表现在警察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责任不明确、警务监督不到位等方面。对此,德城区公安分局与人合作研制开发了警察执法资格认证考核系统,办案警察须及时将处理的案情登录系统,接受纪委、督察、法制等部门的监督,否则无法办案;同时,在德州警务网站设立了监督投诉栏目,接受市民及相关部门对民警执法过程进行监督。

  据介绍,该考核系统改变了过去原始、静态、滞后的管理考核模式,实现了办案人、办案审核人、考核部门人员工作同步实时进行,考核工作在执法过程中同步进行;将抽象的人事管理转变成系统的量化考核,规范了民警的执法行为。德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刘立文说:“同步考核时时处处紧盯我们的执法全程,提醒我们按程序、按规定办案,确保不出问题。”

  该考核体系的出台,一方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保护了警察的合法权利。近日,德城区公安警务督察大队接到姜某的投诉:剪子股派出所民警李建国将其非法扣留18个小时。督察大队立即调取李建国的执法档案,姜某因斗殴被传唤至派出所,因案情复杂经批准延长传唤至24时,传唤审批表、延长传唤审批表及传唤证等手续合法齐全并已告知本人。民警李建国在办案中无违法违规行为,最后当事人姜某对此调查无异意。

  据介绍,德城警方推行执法资格认证考核机制以来,该局同步考核刑事案件1905起、治安行政案件1539起,批捕、起诉率达100%,警察执法合格率也达到100%,并且无一退查、无一超期、无一上访、无一投诉。目前,此警察执法考核系统已在德州市公安范围内全面推行,全市4000多警察都纳入此考核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