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灵活就业可享受社保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建)昨日记者获悉,成都市针对持《再就业优惠证》的“4050”人员和残疾人员灵活就业,持《再就业优惠证》和持《失业证》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补贴分别作出规定。

  什么算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是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没有在任何组织中就业,也没有领取个体工商经营执照,在社区内从事家政服务、自行车修理、修鞋、配钥匙、再生资源回收、服装织补、早点、学生小饭桌等其他社区服务性工作。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必须按规定进行就业登记,以个体身份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缴费基数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社保补贴如何算?

  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规定缴费基数是:基本养老按上一年四川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0%作为缴费基数;基本医疗按上一年成都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持《再就业优惠证》的“4050”人员和残疾人员灵活就业,按规定的缴费标准的70%确定。计算公式为:(上一年四川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0%+上一年成都市职工月平均工资×9.5%)×(70%)。

  持《再就业优惠证》和持《失业证》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的缴费标准的40%确定。计算公式为:(上一年四川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0%+上一年成都市职工月平均工资×9.5%)×40%。

  社保补贴如何领?

  据悉,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最长年限为3年。灵活就业人员必须按时缴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两项社保费后,每季度末(25日前)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再就业优惠证》或《失业证》、就业登记证明及社保缴费凭证,残疾人员还需持《残疾人证》,到所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提出申请,据实申报缴费月数和补贴月数。

  已领取社会保险补贴的灵活就业人员有以下情况之一时,停止社保补贴:已领取个体工商经营执照;被用人单位招用;中止就业;未缴纳社保费;未按规定进行就业登记;享受社保补贴期限满3年。如故意隐瞒实情骗领社保补贴的,一经查实,由所在街道(乡镇)劳动保障所收回已支付的全部社保补贴并及时上交市就业局,同时取消其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资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