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民优先,增添幸福生活新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在新街口上班的市民王浩,把自己在山西路60多平方米的住房卖掉,添了十几万元在迈皋桥买了套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坐地铁上班花费时间比原来还少。说到这些,王浩脸上漾起幸福的笑容。

  和王浩一样,许多人都是从具体而微的衣食住行中,真切感受到这5年来的巨大变化,幸福生活的新感觉荡漾在眉间心头!

  数字印证着感受:2005年,江苏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19元,比上年增长17.5%,这是1996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增速居全国之首。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收入在全国的位次,由去年底的第七位上升到第五位。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它标志着我省城镇老百姓的收入排位,首次与我省人均GDP的全国排位基本相称,7400万江苏人民从全省的快速发展中,分享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红利。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是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的5年,也是全面小康社会建设顺利推进的5年。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清晰看到“富民优先”决策理念不断深化和丰富的过程。

  “富民”置于“强省”之前。2001年,江苏省第十次党代会深刻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内涵,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富民”置于“强省”之前,词序变化标志着发展思想重大转变。

  “富民优先”纳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核心指标。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省级全面小康四大类18项25条指标体系,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00美元和人均GDP超3000美元一起,作为衡量全面小康的核心指标。

  创业富民。全省私营企业总数已突破50万户,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注册资本达7234亿元。就业富民。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已连续4年下降,目前控制在3.5%以内。

  保障惠民。在富民进程中,注重“普惠”,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低保全覆盖,全省符合低保条件的40.1万城镇困难群众和85.5万农村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和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构筑起广覆盖的社会安全网。

  富民和谐,南京亲历5年巨变:“十五”期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97元,年均增幅12.60%,分别高于“十五”目标2997元和4.60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25元,年均增长9%,分别高于“十五”目标750元和3个百分点。特别是2005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处于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在全省和副省级城市中均位居第一。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2005年末,全市实现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参保人数“五个过百万”,1.85万名失地农民进入了社会保障,16.1万名困难企业职工全部进入了医疗保险。目前有7.5万城镇居民和2.66万农村居民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实现了应保尽保。5年累计增加就业岗位45万个,超过“十五”目标5万个。200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5%,比“十五”控制目标低0.5个百分点。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满怀信心踏上“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征途。南京日报记者解悦综合报道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