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创”:铸造“两个率先”精气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22 扬子晚报

  盘点江苏五年来的发展成绩,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物质文明建设成果丰厚,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喜人,“两个率先”的“筋”和“骨”初显轮廓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硕果累累,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的新江苏精神得到大力弘扬,“两个率先”的“精、气、神”初露峥嵘。

  回溯“三创”之源,不难看出,是“两个率先”呼唤了这一极富时代魅力和江苏特
点的精神文化。实现“两个率先”,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是党中央对本世纪头二十年江苏发展的总定位,是江苏人民在新时期全力追求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两个率先”,既要有发达的经济、清明的政治、繁荣的科教、和谐的社会、良好的生态,也要有先进的思想文化以及蕴含其中的强大精神动力;建设新江苏,不仅包括新江苏物质文明,也包含建设新江苏精神文明。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江苏除了运用经济、市场、法律、行政的力量加快发展,还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依靠全省人民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强大精神力量来促进发展。

  回溯“三创”之源,我们还感到,是“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催生了这一极富时代魅力和江苏特点的精神文化。“两个率先”的过程,本身就是创业创新创优的实践过程。改革开放以来,华西人咬住率先发展不放松,坚持共同富裕不动摇,把昔日一个贫困村庄发展成年营业收入300亿元的“天下第一村”,形成了众所周知的“华西精神”;上世纪八十年代,张家港人以“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排除千难万险”的劲头,摘掉了“苏南北大荒”的帽子,孕育了全国闻名的张家港精神;新时期以来,昆山在改革开放20多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率先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昆山之路”,催生了独具特色的“昆山精神”。正是有了这些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精神,才有了苏南地区今天的喜人局面。近年来,在“两个率先”目标的鼓舞下,江苏百姓的创业意识更强了,企业的创新意识更足了,干部的创优意识更浓了。但在一些地方也还存在着守土恋家、安贫乐道的小农意识,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小家子意识,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小官僚意识。推进“两个率先”,迫切需要弘扬励精图治创大业的勇气、开拓创新闯新路的锐气、敢于超越争一流的志气,克服思想认识上的陈旧观念和落后意识。

  优秀精神文化的成功培育,离不开及时科学的决策。省委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捕捉、提升涌动于江淮大地的“创业、创优、创新”精神,旗帜鲜明地提出,大力弘扬以“三创”为核心的新江苏精神,全力推进“两个率先”。在全省广泛开展了弘扬“三创”精神、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教育活动,树立了一批“三创之星”的先进典型,举行了一系列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报告会。为弘扬“三创”精神,省委还提出,要努力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全面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要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要在各项政策措施上形成鲜明导向。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三创”精神深入人心。江苏干部群众普遍认识到:弘扬创业精神,就是要使艰苦创业、自主创业、全民创业成为江苏思想文化的显著特征,鼓励、引导和支持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形成家业殷实、企业兴旺、事业发达的生动局面;弘扬创新精神,就是要使思想解放、敢干敢变、与时俱进成为江苏思想文化的显著特征,鼓励、引导和支持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形成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落实新任务,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生动景象;弘扬创优精神,就是要使争先进位、勇于攀登、争创一流成为江苏思想文化的显著特征,鼓励、引导和支持岗位创优、行业创优、区域创优,形成各个劳动者创优争先、各个单位励精图治、各个地区竞相发展的生动格局。

  实践催生出来的“三创”精神,极大地推进了实践,成为“两个率先”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活力。全民创业蓬勃发展。通过在全省组织学习浙江经验,落实“思想上放心放胆、工作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宽放活”的方针,出台了22条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得到大力发展。目前,江苏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上缴税收、新提供城镇就业岗位已分别占到全省的“半壁江山”。全省已基本形成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公有经济与非公经济“比翼齐飞”的格局。创新活动方兴未艾。为推动创新,省委把今年确定为“科技创新促进年”,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对落实科教优先方针、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明确提出走以应用开发为特点的江苏自主创新之路,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跨越。2005年,科技进步对全省工业、农业增加值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5.5%和55%。目前,全省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日趋活跃,涌现了无锡尚德、南瑞继保等一批科技创新创业的典型。争先创优你争我赶。在“三创”精神的带动下,岗位创优、行业创优、区域创优蔚然成风,劳动者创优争先、各个单位励精图治、各个地区竞相发展的生动格局初步形成。

  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在推进“两个率先”过程中构建和谐江苏,更要大力树立和弘扬“三创”精神。要倡导自主创业、艰苦创业、和谐创业,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环境。要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完善创新机制,宽容创新挫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要鼓励岗位创优、行业创优、区域创优,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两个率先”的生动局面。刘庆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