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视野 新蓝图 新气象 一个“新”字,重振连云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23 扬子晚报

  “所到之处,有一种国家级沿海开放城市大开发的势头,像那种当年开发深圳的样子,所见所闻令人振奋和欣慰。”省委书记李源潮不久前在连云港考察时的这番话,道出了每个来访者的全新感受。

  东进,拥抱大海,实施临港滨海新战略,正使连云港重新变成一片热土——

  10月31日夜,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在办公室面对窗外满城灯火向记者侃侃而谈:原来计划2010年赶上全省平均速度,今年已经突破,前3个季度经济增长15.2%,增长速度列全省第四、苏北第一;长期落后的外资实际投入,1到9月份到位外资1.95亿美元,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了2个百分点,而今年后3个月有望再增加2亿美元左右,增速将进一步加快;整个连云港在提速,全市的最大亮点东部城区跑得更快,开发区在全国52个国家级开发区的最新排名中跃升5位,连云区1到9月份财政收入增长超过100%。

  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新规划已经明确了“一体两翼、组团递进、三极拉动、重点突破”的空间发展战略。“一心三极”的大市区以现有的新海城区、东部新区、赣榆新城形成相互联动的三大新增长极,而位于三极之间的海滨新城将成为未来最为重要的城市核心。黄海之滨、云台山下,海滨新城是集青山、碧海、泻湖、湿地为一身的生态型城市。连云港港口总体规划10月份刚刚通过交通部审定,国家正式认可了连云港“一体两翼”建设组合大港的蓝图。连云港港口主体在延伸,两翼在扩张,北有海头柘汪港区、前三岛港区,南有埒子口港区、灌河港区。以港立市的连云港,由过去的1个港变成未来的5个港,今后发展的张力更加强劲。

  新蓝图来自新视野。最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对苏北发展给予了更多的关注。省委书记李源潮指出:“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要争取把连云港早日建成一个新兴的国家级沿海开放城市、国际化临港工业城市和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成为苏北振兴第一增长极、沿陇海线产业带的龙头和江苏北部沿海中心城市。”省长梁保华说:“连云港是全省的连云港,支持连云港的发展,就是带动整个苏北的发展。”

  现任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长期在苏南工作,他对连云港的看法别具一格:“连云港,不应是苏北经济落后的一个城市。为什么?连云港有很多独特优势,这个发展平台比我以前工作的县区要大得多,连云港在全国的产业布局上理所当然应有自己的位置。”

  作为国家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盛名已久。但优势要转化为胜势,资源要转化为财源,必须制定并稳步实施科学持久的发展战略,思路与实践都要着眼未来,这已经成为连云港上下的共识。

  2005年,连云港第一次把整个海岸沿线约1000平方公里的区域拿出来,向国际招标进行统一规划。显然,这是一种连云港城市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战略性调整。“一体两翼”,展开的不仅仅是港口,港口背后就是大片临港滨海的产业区,前港后企,新战略的着眼点在于利用“退盐兴工”的大片盐田,为新型工业化提供舞台。

  在国家级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看到,新战略带来的变化已经相当明显。沿着横穿临港产业区的东方大道向东,再从新光路转到新港城大道,数十公里长道路两侧,过去的大片盐田已经被抛填平整为城市用地和工业园区。记者惊讶地发现,去年还是连越野汽车都开不进去的泥泞盐场,如今高等级公路已经处处通达,路旁新栽的行道树已经一片绿色。更令人吃惊的是,这片昔日的低产盐田一年内已经入驻了不少项目,开发区跨过云台山,又到山南的台南盐场开辟新战场。板桥工业片区,春节过后才开始动工,现在已经拉开框架。随着各个“园中园”的建设,风力发电设备、太阳能特种车辆、生物医药、数字电视、碳纤维,一批新型工业项目纷纷进区。为确保后发优势,连云港坚决不引进污染项目,也不在IT产业等苏南“传统强项”上争短长,而是从全新的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突破。突出一个“新”字,力争与发达地区在新兴产业上从同一起跑线上起跑,在引进项目的同时狠抓本地区的科技创新,经过专家评审连云港今年已有6个科技创新项目正式列入省级扶持,数量全省领先。

  在南北两翼,沿着连云港170多公里海岸线,靠海的三个县争先恐后地融入到全市“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中,县域经济发展出现了多年少有的新态势。灌南长期是全省重点扶贫县,但县委县政府发动全县人民在思想解放大讨论中形成共识:不再靠抱怨和诉苦赢得同情,要用改革和发展赢得尊严,关键是形成自我发展的内生机制,把内部的活力激发出来。找准工业化突破口,灌南发生了超常规的变化。多年来灌云一直是江苏最穷的农区。融入“南翼”,灌云县及时掉头转向,第一次把海边当作龙头,不到一年,20万千瓦风力发电等一批项目,已经确定在灌云临海工业区落户。“北翼”的赣榆县与山东毗邻,绣针河对岸的日照市岚山区是全国很大的石油化工码头和加工区,一河之隔,那边的临港工业红火,这边的赣榆却多少年靠渔业、养殖“当家”。呼应连云港市的新战略,换一个思路,先借山东的港出海,再建自己的港口,赣榆的柘汪工业区迅速起步。

  惟一名中有海却不靠海的东海县,也认为自己有比较优势——你发展临港大工业,越是大项目越是有前期论证、基础建设的过程,一般要3年才能见成效。抓住3年时间差,东海利用现有工业基础和硅资源优势,要抓紧把沿陇海线工业搞上去。

  连云港市提出的务实目标是要有一个县“苏北进五强”,但记者在赣榆、东海都听到了“苏北进五强,全市争第一”的口号。又何止是这两个县,如今的连云港,国际国内的著名企业纷纷进来,曾经打算搬走的强势企业在增资扩股,各个县区你追我赶,全市都憋着一股奋发向上的劲! 本报记者 马健 程长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