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眼眼镜”戴不好可致失明 配戴前手要洗干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最近,关于隐形眼镜的负面新闻不断,先是北京市卫生局对10种隐形眼镜护理液产品的抽检合格率仅为60%。而近日,FDA发布公告指出,装饰性的彩色隐形眼镜有可能导致眼睛永久性的损伤如失明。记者昨采访了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对隐形眼镜佩戴的一些误区进行了指正。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隐形眼镜的佩戴者习惯将护理液直接滴入眼睛,认为这样不仅
可以保持眼睛湿润,而且还有杀菌作用。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刘庆淮教授告诉记者,隐形眼镜护理液不能替代眼药水。专家表示,眼药水中有与生理泪液接近的酸碱度、渗透压和离子浓度,而护理液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和防腐剂等,主要用于对生物材料的清洗、消毒、去除蛋白等,与眼睛表面的生理环境不相适应,滴入眼睛后不仅不能消灭眼部病菌,还会对眼睛造成损伤。

  刘庆淮教授表示,门诊中一些因为隐形眼镜佩戴不当造成的眼睛损伤者,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手没有洗干净”而造成的污染。

  一些时尚女生喜欢留长指甲。把指甲中的残留的污物带进眼睛。专家指出,摘、戴隐形眼镜一定要合乎规范:在摘、戴隐形眼镜前洗手要在20秒以上,并使用香皂或消毒液;在摘、戴隐形眼镜最好在化妆后,以防对其污染。刘教授特别提出,千万不要戴镜睡觉:由于镜片直接吸附在角膜上,尤以闭眼睡觉时,对角膜的供氧和泪液循环有一定的影响。

  时下年轻人喜欢戴各式各样有颜色的隐形眼镜。眼科专家提醒,彩色隐形眼镜比普通隐形镜片大,它的透氧性差,含水量低,佩戴后眼球更容易缺氧干涩,出现角膜感染等症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