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生自杀引发谣言“管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45 长江商报

  研究生自杀引发谣言“管涌”

  专家呼吁高校尽快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本报讯(记者陈晨)10月30日,华中农业大学一硕士研究生被发现死在学校公共浴室内,虽然警方后来认定为自杀,但由于学校没有及时出来辟谣,这一事件在武汉地区高校中
引发谣言四起。社会学家呼吁,高校应该尽快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事件回放

  研究生在学校浴室内自杀

  昨日,知情的同学告诉记者,10月30日晚23时20分,华中农业大学博园5栋113室学生胡勇(化名)到本层楼的洗手间去刷牙。忽然,他发现洗手间后侧的洗澡间内水龙头未关,他打开洗澡间的门准备关水龙头,结果大吃一惊:同宿舍同学曾庆华倒在墙边,脖子上有几道刀痕,身边有一把水果刀,水流已经将他身上的血冲得干干净净。

  公安机关根据侦察取证和法医鉴定,认定曾庆华为自杀。

  □原因调查

  当天情绪不太稳定

  据寝室同学介绍,曾庆华当天情绪不稳定,还摔碎了一个开水瓶。当同学询问时,他若无其事地说:“没事,是自己不小心打破的”。

  曾庆华系华中农业大学生命与科学技术学院2003级硕士研究生,25岁。今年6月,由于硕士论文不过关被延迟毕业。

  今年9月,学校将延迟毕业的四名研究生集中,统一安排在了5栋的113宿舍。曾庆华搬来后,与宿舍同学相处融洽。

  校工:曾应华是个善良的孩子”

  据介绍,曾庆华来自湖北宜城农村,家境非常困难。家里有70多岁的奶奶,母亲已离开人世,弟弟在外面打工。曾庆华身高约1.75米,性格比较内向,话不多,但是人很好,喜欢打篮球,和寝室同学相处融洽。

  宿舍值班师傅黄某说,曾庆华非常善良和讲礼貌。有一次,他主动找黄师傅聊天,提到自己女朋友在上海,两人有一些矛盾等等,黄师傅开导了他。黄师傅表示,自己一直觉得曾庆华是个很平和的人,对他选择自杀感到非常意外。

  □学生反应

  同学们议论纷纷

  11月1日,在武汉大学珞珈山BBS上,出现了这样的帖子:“华中农大一名学生几天前自杀了,食堂门前,拔刀自刎,血溅当场,立毙。可怜又一条人命……”这条帖子引起学子们议论纷纷,跟帖达到100多条。

  在华中农业大学的论坛上,也出现了一个帖子,主要内容是“博园5栋发生,据说一男生在一楼水房自杀,具体情况不明,昨晚11点左右发现,今早现场仍被封锁。”另外,在华中科技大学“白云黄鹤BBS”等其他论坛上,也出现了许多相关的帖子。

  昨日,记者来到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内,听到了许多同学的议论。有的说该研究生是为爱情自杀,有的说是心理压力太大,还有的说是用开水瓶的碎片割腕而死。大部分同学知道前不久有一位研究生自杀了,说法却多种多样。该院生科院一位姓王的同学表示,由于学校对此事沉默,学生们没有获得正确的消息渠道,只有任凭谣言漫天飞。

  □校方态度

  希望学生不要以讹传讹

  华中农大校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曾庆华没有留下任何遗言,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自杀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还是推迟毕业压力大,心理难以承受。加之其家庭贫困,推迟毕业让其家庭承担了更大的压力,难以承受之下可能就采取了极端的行为。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后,学校办公室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负责调查处理此事。事情调查清楚后,召集各学院领导通报了该学生情况。

  对于网络上、学生中的传言,学校表示有所了解,但是由于不希望扩大影响,学校仍然不准备向学生公开辟谣。

  □专家呼吁

  应尽快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介绍,10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全国的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有利于重大事情的及时告知,方便学校、社会、学生三方信息的沟通和交流。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澄清事实,更重要的是起到正面引导言论的效果。流言的传播会对学生产生更多的负面影响,学校应增强信心,相信学校工作的成效和力量,也相信学生对信息的接受和判断能力。目前,武汉部分高校已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各高校应该加快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进程。

  □相关链接

  教育部:全国各级学校要建立发言人制度

  教育部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全国的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

  王旭明透露,40位来自各地高校的有关人员,已经接受了中国教育协会教育机制分会举办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这为学校的新闻发布工作打下基础。与其他新闻发言人不同的是,作为精英荟萃之地的高校新闻发言人,不仅要具备新闻发言人的基本素质,如思维清晰,口齿伶俐等,熟悉有关政策文件等,还要具备较广博的知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