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中生创作长篇小说 专家认为不应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45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黄亚琼)武汉市铁四院附中七年级(6)班有两名学生各创作了一部数万字的历史小说。

  作品文学功底深厚

  两个小作者分别叫谢熠和刘喆祺。谢熠日前创作的中篇历史小说名叫《乱世烽烟》
,该作品以《三国志》中历史人物黄权为主人公,以史实为线,反映了乱世悍将黄权金戈铁马的战争生活。目前,这部小说已创作了前六章,4万余字,小说陆续在校园网站发表。

  刘喆祺也创作了一部叫《中华英魂》的历史小说,小说取材于明朝万历年间倭寇侵入朝鲜,明政府出兵援助朝鲜的历史故事,以半文半白的笔法再现了那段历史。日前,刘喆祺的手写稿估计达一二十万字。

  他们的语文老师张振宇说,两个12岁的孩子能创造出这样的作品出来令他很震撼。

  “语言老练、文字功底深厚、故事性强”,张振宇谈到对谢熠写的这部历史小说时这样评价,作者对文章有整体的驾驭能力,可能受到《三国演义》的影响,人物性格脸谱化痕迹明显,人物的形象比较丰满。尤其是描写战争的场面能看出战略战术的不同变化,情节雷同比较少。

  张振宇说,刘喆祺的作品他未看完,还不能作出具体的评价,总的感觉是文笔很老练。

  专家:写历史小说不值得提倡

  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国思认为,初中生写历史小说并不值得提倡,因为初中的孩子对历史知识了解毕竟有限,对历史史实理解并不深刻,创作的小说可能只是历史与现实的糅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