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燃煤气 母与子同归于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56 长江商报

  引燃煤气母与子同归于尽

  事发汉川市城区母亲遗书称“儿子太不成器”中风老人废墟中被救

  本报讯(记者沈佑荣杨扬)昨日上午10时20分,汉川市城区一民宅内发生爆炸,两层楼房部分坍塌,一对母子在爆炸中当场死亡。事发后,有关人员在现场找到了死亡母亲留下
的一纸遗书。遗书中称,儿子“太不成器”,母亲引燃煤气与其自杀。遗书中,母亲还列出了债务清单,让丈夫还清欠债。

  两层民宅被炸垮一半

  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目击者是邻居韩本桂。也正是他和朋友邓某冲进屋中,救出了被困楼内的60余岁的房东姚天成。

  上午10时20分左右,韩本桂正在距离事发地100米远的街边诊所内行医,“嘭”的一声,突然从屋外传来一声巨响。韩本桂走出诊所大门发现,街道对面的巷子里冒出阵阵黑烟。穿过巷子后发现,朋友姚天成的两层楼房已经塌了一半。

  “老姚的老伴在屋门口急得手忙脚乱,嘴里不停地喊救命。”韩本桂一把将她拉开,简单询问后得知,住在他们家的一对母子在二楼,而中风的老伴老姚还躺在坍塌一侧的一楼。韩本桂和在现场的朋友邓某商量对策后冲进屋,设法将老姚救了出来。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数十居民围在出事楼前,现场已经被警方封锁,一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

  遗书中让丈夫还债

  汉川市新闻办公室主任刘重庆向记者证实,死者是一对母子,母亲叫姚丽华,50余岁,其子黄凯,今年21岁。姚丽华是房主姚天成的妹妹,因丈夫一直外出打工,他就和儿子一直居住在哥哥家。

  汉川消防部门称,事后清理现场时发现,二楼的厨房门及房间门都已经上锁,房间内有一个煤气钢瓶,但钢瓶是空的,气阀已经打开。可以推断,引燃煤气自杀应是姚丽华所为。

  据称,昨日下午,消防人员还在二楼厨房发现了姚丽华写给丈夫的遗书。姚丽华在遗书中告诉丈夫,“儿子太不成器了,已经无可救药。”她“活得好痛苦,不如一死了之”,她走时,“要把儿子一起带走”。姚丽华还告诫丈夫,“要照顾好自己”。

  记者发现,在遗书中,姚丽华罗列了她欠下的4笔债务,最大的一笔债务是1300元,其他的分别是500元、200元等,总共不到3000元。

  汉川相关部门积极善后

  昨日下午,刘重庆向记者通报称,事故发生后,汉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公安、消防、安监、卫生等部门及时将火扑灭,疏散周边居民,处理善后事宜。

  汉川市消防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报警后,20名消防人员分乘3台消防车迅速赶至现场展开施救。在一楼房间内的预制板上,消防人员发现,有2人已经被烧焦,男女性别难以辨认。随后,消防人员将尸体从废墟中抬出,并将楼下一充满煤气的钢瓶抢出。

  事发后,有关方面立即电话通知了姚丽华在武汉打工的丈夫,让其回家处理妻儿的后事。但直到昨晚6时许,记者离开时,还没见到姚的丈夫。

  □救人者回忆

  “要不是有床架,老姚就危险了”

  昨日下午,韩本桂回忆了救人的经过。当时,韩本桂和同伴邓某冲进屋内,发现门后是垮塌落地的半截预制板,韩本桂用了用力,门挪动少许后再也无法打开。两人急忙上前手扒脚踹,从破裂的墙上打开一个可容一人进出的大洞。

  两人先后弯腰跳进房内,看见地上堆满了断落的预制板和砖渣碎石。韩本桂一回头,看见老姚正躺在墙角的床上,裹着被子瑟瑟发抖,脸上落满了尘土。

  “当时床边就压着一块预制板,要不是有床架给挡着,老姚就危险了。”两人一把抱起姚某逃出,“我进去的时候房间的火还不大,只有衣柜上能看到零星的火苗,后来火就烧大了,再迟一点我们就难进屋了。”

  □邻居追忆

  “出事前晚,母子俩争吵到深夜”

  据了解,几年前,姚丽华母子住在汉川市农村,家里一直较贫困。虽然姚丽华是一名农村妇女,但为人诚实善良,人穷志不穷,很受人尊敬。

  汉川新闻办主任刘重庆证实,有关部门走访调查得知,黄凯习性不好,不仅好逸恶劳,还有些小偷小摸的毛病。为了教育儿子走正道,母子经常发生口角。还有邻居称,黄凯染上了毒瘾。

  据姚天成的邻居说,“出事前晚,听到姚丽华与儿子发生过激烈争吵,争吵一直持续到深夜。”

  据知情者称,当日上午,吃过早饭后,曾有人看见姚丽华出门买菜。回家后,姚发现儿子还睡在床上,喊他起床,儿子还有些不耐烦。可能是伤心过度的姚丽华感到了极度绝望,打开了煤气引燃自杀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