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大学子自开讲堂说金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8:02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北大教授孔庆东在央视《百家讲坛》的金庸武侠讲座曾创下很高的收视率。11月2日晚,在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正在读研一的袁斐,也结束了自己的“金庸系列讲座”———以自己的理解与感受解读金庸和他的武侠精神,他的讲座也在校内掀起了一股金庸热。

  高三时迷上金庸

   22岁的袁斐出生在安徽宿州,袁紫衣的“袁”,胡斐的“斐”,名字中便带着浓重的武侠气。最初接触金庸是在高三,一次月考失利后,心情极度低落的他偶然接触到了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很快就被小说吸引,从此迷上武侠。在大连读本科时,袁斐更是沉下心来,系统的研究金庸。“我经常拿着书去渤海边,听着海浪感受金庸小说中所体现的精神。”

  开讲坛比孔庆东早

  袁斐谈话、演讲时铿锵有力,充满激情。关于开讲座,袁斐说那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04年上半年,他还在读本科,学校一位教授开了一堂关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报告会,“当时那位教授说错了很多概念和诗词出处,我就在下面反驳了两句。结果主办该次报告会的学生会主席对我很不满,说‘有本事你就来上面讲啊!’”这句话“惹恼”了袁斐,他认为自己完全可以开讲堂,将自己的平生所学与大家交流,而他选中的正是自己颇有研究的金庸。

  在听说袁斐要开讲座后,老师和朋友们都来到现场鼓励他。“初次登台很紧张,但看到很多老师同学在下面,我就来了勇气。结果很成功,现场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不少人都站着听。”袁斐在大学阶段开过三次个人讲座,深受同学们喜欢。他说来到安大读研开讲堂,是为了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侠友”。

  梦想为金庸作传记

  爱上金庸的小说,自然就会对金庸产生兴趣。袁斐本科结束后,报考了浙大的人文学院研究生(金庸是该学院院长),但无奈英语差了3分而抱憾。但是他并没有放弃理想,“三年后,我还要报考浙大的博士,这样可以有机会近距离的了解这位武侠小说大师,我有一个理想就是为他写一本详实的传记。”谈到以后的“武侠路”,袁斐表示自己不会去做专业的学术研究,而是要开自己的公司。“那样的生活才是最逍遥自在的,我理解的武侠精神就是———自由洒脱、踏实正义的生活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