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胆小鸵鸟打针得蒙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8:1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上午,南京红山动物园的兽医给12只火烈鸟注射了疫苗。为做好禽流感预防工作,红山动物园比往年提前3个月就给鸟类打针。

  火烈鸟打针要抱住大腿

  为防止腿脚纤细、脖子柔软的火烈鸟在注射疫苗时挣扎受伤,两个饲养员一人捉住
火烈鸟的嘴,一人抱紧它的双腿,再由兽医在其颈部进行皮下注射。红山动物园动管部副经理李梅荣告诉记者,昨天这12只火烈鸟是禽类中最后一批注射疫苗的,动物园从10月中旬开始就对园内的丹顶鹤、黑天鹅、孔雀、白鹭以及白枕鹤、灰鹤、火烈鸟等鸟类全部注射了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以防止带有禽流感等病毒的候鸟在冬季迁徙停留时传染病毒。

  鸵鸟很胆小打针得蒙眼睛

  李梅荣告诉记者,红山动物园内的部分鸟类还接种了预防鸡瘟的疫苗,不同鸟类的注射部位各不相同,孔雀需注射在胸大肌处,鹤类、雉鸡类动物则注射在翅膀基部。替鸵鸟注射则最费事,饲养员得先抓住鸵鸟的脖子,另一人迅速用布蒙住其眼睛,这样鸵鸟才能安静下来,因为鸵鸟胆子最小。

  长颈鹿吃药得藏食物中

  除了注射疫苗,还得给动物们吃驱虫药。给鸟类喂药,只要硬塞进去即可;每到吃饭时间,河马总是张大了嘴等饲养员喂食,这时只需将一瓶多的药片直接倒进它嘴里;黑猩猩、红毛猩猩吃起驱虫药来就像吃糖一样顺利。最麻烦的要数对食物非常敏感的长颈鹿和金丝猴,给长颈鹿喂药必须每天把药片轮换着藏在土豆、苹果、树叶当中,对付刁嘴的金丝猴则干脆改为皮下注射,为他们注射进口药物。

  “动物打针都打怕了,幸好今年有了联苗”,动物园负责人称,哺乳动物需要预防猫(犬)瘟热、猫(犬)细小病毒、传染性肝炎、流感等多种传染性疾病,以往都要分门别类地打好几次针,以致动物们看见针管就要攻击。而如今,只需一年注射一次“联苗”,就可预防多种传染病。

  作者:白亚丽 黄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