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砍价师”也会碰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8: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葛志浩 实习生 董晨琛

  6000元的家具用5000元就能买下,购买品牌笔记本电脑也能“砍”下600元……日前,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砍价”竟在网上成为一种新兴职业。据了解,目前职业“砍价师”的收费标准并不确定,以双方协商为主,主要根据砍价的幅度提取一定比例的酬劳。不管怎么说,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只赚不赔的。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再厉害的“砍价师”,在一些知名品牌面前依然无计可施。

  ◆灵感激发

  销售员成立“砍价公司”

  “衣服、电脑、家具,只要有需求,我就能帮忙杀价,而且是专业化的。”数日前,记者接到了自称“首席砍价师”陈欣(化名)的电话。他介绍说,刚与朋友成立了本市首家专业的“砍价公司”,基本上日常生活中用到的东西,都可以砍价。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位职业“砍价师”。陈欣说,他2002年来沪,前后做了3年会计,之后转行从事电脑销售工作。然而一两次的陪同购物经历,激发了他的灵感。

  “朋友知道我做电脑销售,所以拖我帮他去买笔记本电脑,经过和销售人员软磨硬泡,最终将价格从5999元砍到了5400元左右。”这次经历触动了陈欣。之后,他又在一家老牌知名商厦,帮朋友以“超低价”买下了一件羽绒服。

  从那以后,他认准“砍价”也是一种商机。于是,他白天上班,晚上便开始为自己的“首席砍价师”梦想而奋斗,接下了别人的生意。他在每次砍价成功之后,从砍掉的价钱中提取20%-30%的佣金。

  ◆实战失败

  商家策略不同,无法次次成功

  百闻不如一见,在记者的要求下,陈欣答应演示一次,目标确定为皮鞋或是衬衫。

  “你有已经看中的鞋子吗?心理价位多少?”砍价之旅一开始,陈欣便与记者进行充分的沟通。“三四百元吧,但必须是指定品牌。”记者有意增加出题难度。很快,记者与陈欣来到一家记者熟悉的品牌鞋柜前。

  “你看这牌子能行吗?”记者指着一双标价440多元的皮鞋问道。“试试看吧。”陈欣回答后,随即就与营业员聊了开来,从称赞皮鞋做工精细开始,一直说到产地,再说到品牌的上市时间。但是,无论如何迂回,只要陈提及价格能否松动时,对方的回答始终如一:“对不起,我们这是品牌专卖,价格要输入电脑,不能再降了。”最后,陈欣只能宣告砍价失败。

  陈欣坦言,由于商家经营策略各有不同,“砍价师”也无法确保次次成功,尤其是碰到一些价格非常坚挺的品牌。由此也可看出,“砍价师”的提成方式还是比较合理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