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台山5亿买申遗“门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8:53 扬子晚报

  太原电 10月30日,位于山西五台山标志性建筑大白塔下的台怀镇党委、政府办公院内,所有房屋已搬空,房门已被拆卸。“这一次是要真的拆迁了,政府先拿自己开刀了。”在离镇政府不远处经商的李东升说。李东升在大白塔下租赁了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卖旅游纪念品。“这房子小,可一年能赚十几万元呢,不知道将来在什么地方做生意,能不能赚钱了。”

  就要搬迁了,商户们在算着自己的账。作为景区的管理者,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也在算账——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即双遗产),区政府仅第一期的拆迁、整治和新区建设就要投入5亿多元——这仅仅是为了拿到一张“门票”,如果申报成功,第二期的拆迁整治及履行申报承诺还将花费3亿多元。

  专家认为,作为文化遗产,五台山堪称我国古代建筑、雕塑、绘画的稀世宝库,作为自然遗产,五台山也具有突出、普遍的价值。

  然而,旅游经济的繁荣与环境恶化并生,大量汽车带来的尾气污染,是五台山面临的头号难题,“旅游淡季时,这里是一级天,旺季时就降到了二级甚至更差”。流经台怀镇的清水河,已经成了“黑水河”。

  五台山“申遗”办公室负责人韩瑞杰坦言:“商业化、城镇化、人工化现象太过严重,我们正在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五台山风景区城建局一名负责人也说:“现在,我们得还历史的欠账”。(中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