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合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从沿海农村寻找突破口数字电视 “农村包围城市”复旦大学发布“中视二号”芯片仿真模块,芯片今年底明年初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0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张懿)数字电视产业也许将按照“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推广。昨天,在通报相关研发进展时,复旦大学表示将结合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于明年初在福建三明市建立数字电视无线网,年内发展2万用户。这是我国颁布数字电视地面广播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数字电视“国标”)之后,国内产业界的一次高调亮相。

  昨天的会议上,复旦大学发布了符合“国标”的芯片——“中视二号”的仿真系统
模块,相当于放大的芯片,其电路完全按照芯片成品的要求设计,目前看起来还是一个大铁盒子,下一步,还要把“铁盒”缩小成为指甲盖大小的集成电路薄片,而导线宽度也将缩至0.13微米。该芯片方案是复旦大学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

  据了解,“中视二号”芯片可能于今年底明年初面世,而据交大透露,年底,他们的芯片也将发布。此前,上海交大也表示,将以农村作为数字电视的主要市场,因此可以认为,在初期,数字电视的两大阵营都瞄准了农村。

  高科技的“数字电视”和农村相联系,有其内在的必然性。对农村来说,有线电视网成本过高,而无线模拟电视要做到信号完全覆盖难度很大,而且只能提供少数几个频道,但这两大缺点恰恰是无线数字电视的优点。同时,目前城市观众主要是有线电视用户,而“国标”涉及的是无线广播技术,所以,与“国标”相关的产业必须从农村寻找突破口。

  目前,国内有2.8亿台电视机没有进入有线网。根据国家规划,2015年将停播模拟信号,这就意味着,未来,平均每年将产生3000万片的数字电视芯片需求。这些芯片,可能安置在与模拟电视机相连的机顶盒中,或者直接内置在电视机里。

  数字电视“国标”是近年来最受关注的国家标准之一,它关乎全国4亿台电视机和10多亿观众,同时可能带动200亿元的自主芯片产业。该标准融合了清华和上海交大等的方案,被称为“融合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