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像鸟那样飞——人力飞行大会昨日竞技珠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陈志龙邢冉冉/文郗慧晶/图

  人插上自制的翅膀,不用任何动力,能飞多远?昨天,第三届中国人力飞行大会在珠海圆明新园公园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5个“鸟飞人”参加角逐,给观众们献上了精彩的演出,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莱特兄弟华电号”,凭借稳定的发挥,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一直飞了25米,一举拿下了冠军。不过,飞行大会可谓有些令人捧腹:不少“鸟飞人”基本没
飞起来,而是依靠惯性冲落湖里。

  “鸟飞人”多用三角翼飞行器

  人力飞行,顾名思义,就是依靠人自身的力量来使飞行器升空,并维持在空中的一种飞行。此前的两届比赛,最远的仅飞15米。据悉,在国外的最好成绩,是飞了80多米。

  比赛地点选在公园的湖上面,搭起一个6米高的高台,高台上有20多米长的斜坡。记者看到,高台下的湖面,有快艇及蛙人来回逡巡,负责飞行器打捞及“鸟飞人”的捞救工作。比赛当前,参赛的“鸟飞人”斗志昂扬磨拳擦掌,记者看到,参赛的飞行器多为三角翼布局,很像鸟的翅膀。

  参赛者主要是来自多家高校的学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凤凰”号滑翔机,翅膀翼展6.9米,该校在第一届的比赛中,曾以飞了15米的成绩获得冠军。

  

人像鸟那样飞——人力飞行大会昨日竞技珠海

  张开大大的翅膀,渴望飞向蓝天。

  顺风向使不少“飞人”飞歪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在激昂的《飞得更高》的歌声中,4个插着羽毛翅膀像天使一样的开幕表演者扑扇着翅膀,从6米高的高台上飞下去———飞是飞不起来的,干净利落地掉进了湖里,引起全场一片大笑。飞行大会以这种滑稽的开场,拉开了帷幕。

  据介绍,人力飞行最怕顺风,逆风由于可托起飞行器,更适合飞行。昨天天公不作美,比赛地点的顺风,使得不少“飞人”飞歪了。华北电力大学的“五福冲天”飞行器出场时,飞行者调试好角度好,伏卧在地,在一个助推员的助推下,离开了高台。可惜的是,由于顺风关系,竟歪向右侧,栽在湖里离高台仅数米的地方。

  唯一女“飞人”滑进湖里

  本次参赛的唯一女选手,珠海的maple,带来的是一种像降落伞的创意飞行器,这种飞行器如飞得较远的话,很具观赏性。助跑,起飞!maple的飞行器大伞尚未张开,就软软地趴了下来,maple和飞行器一起,几乎是擦着高台滑落进了湖里。

  最后,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莱特兄弟华电号”,凭借稳定的发挥,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一直飞了25米,一举拿下了冠军。

  

人像鸟那样飞——人力飞行大会昨日竞技珠海

  ▲参加昨日人力飞行表演的唯一女选手maple展翅准备起飞。

  

人像鸟那样飞——人力飞行大会昨日竞技珠海

  “鸟飞人”不但要有飞的胆量,还非常讲究技术。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