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犯受贿罪,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张恩照一审被判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0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田雨 李京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恩照受贿案3日一审宣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受贿罪判处张恩照有期徒刑15年。

  法院经开庭审理查明,2000年至2004年期间,被告人张恩照利用其担任原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款物共计人民币400余万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退缴。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恩照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鉴于张恩照因其他违纪问题被审查后,主动交代了有关部门不掌握的本案受贿事实,属于自首,且赃款、赃物已全部退缴,对张恩照依法可从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以受贿罪判处张恩照有期徒刑15年。

  ■张恩照简历

  张恩照1946年12月生于山东莒县,复旦大学金融管理专业毕业。1964年12月在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参加工作。1984年7月任中国投资银行上海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1986年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副行长;1987年6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党组)书记、行长。

  张恩照1999年9月升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00年2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2年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兼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02年11月14日,张恩照在中共十六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004年9月21日,张恩照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05年3月16日,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暨2005年第一次会议上,与会董事审议并通过了张恩照提出的“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请求。同日,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2005年6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该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恩照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审查。

  (据新华社)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