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庆红会见安哥拉总理和刚果(金)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荣燕)国家副主席曾庆红3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安哥拉总理费尔南多和刚果(金)副总统耶罗迪亚。

  曾庆红欢迎费尔南多和耶罗迪亚前来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表示此次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次创举,将进一步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并向全世界宣示中非携手共进、致力于人类进步和发展事业的决心。

  费尔南多和耶罗迪亚高度评价非中友谊,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非洲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愿与中方一道,使峰会成为一次推动非中关系全面发展的盛会。

  在会见费尔南多时,曾庆红说,中安建交23年来,两国关系始终顺利发展,历久弥坚。特别是安哥拉进入和平与发展新时期后,中安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经贸往来发展迅速,安哥拉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中方赞赏安哥拉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对两国关系出现的良好势头感到高兴。我们愿与安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经贸、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安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费尔南多赞同曾庆红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安哥拉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政治上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经济上深挖潜力,不断提升经贸合作的水平。费尔南多重申,安哥拉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在会见耶罗迪亚时,曾庆红说,中国和刚果(金)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刚果(金)即将迈入国家发展的新时期,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刚果(金)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全面推进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积极参与刚果(金)的经济重建事业,推动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将达到更高的水平。曾庆红对刚果(金)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赞赏。

  耶罗迪亚说,刚果(金)与中国友谊源远流长,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全体刚果(金)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刚果(金)国家建设即将进入新阶段之际,我们期待着同中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希望中国积极参与刚果(金)重建进程。

  同日,曾庆红还会见了几内亚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部长孔戴和突尼斯发展和国际合作部长朱伊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