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创模”需临门7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41 云南日报

  从“创模”规划中记者了解到,重点亦即难点是尽快使现状不达标的7项指标稳定达标。因此,昆明市研究了相应对策,做好这最后的“射门”准备。

  第一脚:消除市内劣Ⅴ类水

  按照“创模”指标,昆明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目前
昆明城市地表水体考核中的翠湖、乌龙河、船房河等入滇池河流仍为劣Ⅴ类。

  因此,必须继续开展入湖河道截污与水环境综合整治,至2008年,流域水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滇池外海水质稳定达到Ⅴ类地表水标准;盘龙江、船房河、乌龙河等经过整治的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消除黑臭等。以达到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且市内无劣Ⅴ类水体的要求。

  第二脚: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

  昆明市主城区现有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达到污水产生量的83%,但由于配套管网系统不健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仅能达到65.19%。无法达到“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大于或等于80%,且污水再生利用率大于或等于20%”的指标要求。

  规划对该项指标的可达性分析表示,将通过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新建、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等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规划实施后,可达到创模要求。

  第三脚:新增绿地4249.3公顷

  目前,昆明绿化覆盖率为26.79%,比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要求低8.2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6.04平方米,较全国平均水平低1.46平方米。

  对此,昆明将大力开展城市绿化建设工程。到2008年,将新增城市绿地4249.3公顷,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可以达到8.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或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均能达到“创模”考核要求。

  第四脚:102家重点企业要节能

  目前,昆明市单位GDP能耗为1.8吨标煤/万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4吨标煤/万元。

  据悉,昆明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昆明市有关部门将要求102家重点能耗监测企业依法开展能源审计,广泛深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第五脚:推广再生水回用

  昆明市单位GDP用水量为57吨/万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吨/万元。

  因此,昆明市将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促进工业企业开展节水降耗、循环用水、分级回用;将在新建项目时推广再生水回用,推广污水处理厂处理再生水回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节约用水、循环用水、保护有限水资源为主题的各项宣传教育工作等。

  第六脚:实施机动车定期环保检测

  现阶段,昆明市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未纳入机动车定期安全检测工作中,无法达到“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率大于或等于80%”的指标要求。

  昆明市将制定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综合防治管理条例,成立机动车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中心,建设机动车环保年检示范站。

  第七脚:建废物分类处置中心

  昆明市现阶段对工业企业产生的危险固体废物监管力度不足,产生危险固体废物的工业企业多采用自行处理方式,厂内堆存、填埋、焚烧和少量综合利用,没有防治二次污染的技术措施,达不到安全、可靠、无害化处理要求。

  要达到“危险废物处置率100%”的考核指标,昆明今年年底前将建成昆明市医疗废物焚烧厂,规模为5000吨/年。2008年建成昆明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规模为3.4万吨/年。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