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大看点让你“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41 云南日报

  

3大看点让你“尝鲜”

  图为《圆明园四十景图咏》方壶胜境(供图)

  看点一《圆明园四十景图咏》

  余良毅介绍,《圆明园四十景图咏》记载了圆明园昔日的辉煌,是清代宫廷大画师沈源和唐岱历经11载绘制而成,乾隆皇帝特为其咏诗40首,并由当时的工部尚书汪由敦代书,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这套图册成为后人真切了解圆明园极盛场景唯一的文献资料,现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据介绍,近年一家北京文物公司斥巨资从法国购得《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复制版权,采用最先进的珂罗版技术,制作出原作的复制品,其中仅有一套1:1大小的复制品,很好地保持了原作的风貌,此次在昆展览的就是这套复制品。

  看点二《圆明园西洋楼铜版画》

  悬挂于画廊正中的20幅《圆明园西洋楼铜版画》也让记者眼前一亮。这套铜版画出自清朝宫廷画师伊兰泰之手,他在乾隆46年奉旨制铜版画小样,5年后才将20块铜版全部刻竣,每块铜版用红铜26公斤,仅压印图纸100套。铜版画描绘了圆明园西洋楼各座欧式建筑、庭院的立面透视图像,其中包括西洋楼建筑群十景,被国人熟知的“大水法”、“万花阵”均以整幅铜版画的形式细致描绘。

  看点三“样式雷”设计草图

  神秘低调的“样式雷”家族设计和主持建造了绝大多数的清代宫廷建筑。此次来昆的展品中还包括了几幅“样式雷”绘制的圆明园建园设计图。据介绍,“样式雷”用木条、纸板等简单材料,将建筑细节按一定比例加工成模型,既可以自由拆卸,也能够灵活组装。如今这种工艺已经失传,雷家遗留的烫样和各种设计图,一部分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一部分珍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