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分解“人文绿都”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43 扬子晚报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南京构建人文绿都已经动起来了,南京市政府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重点工作任务已作了分解和细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为南京城“添绿”——主城区内的污染企业必须如期搬迁出城,一批风光带也要加紧建设。城市绿了,人也要更文明,昨天,南京市旅游局就开始对南京城市形象的第一解说者——导游员进行素质研讨,专家提出要导游戒掉“荤段子”,提升人文素质。您对南京构建“人文绿都”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想法?不妨致电51950668告诉我们,一起来为我们生活的城市增添绿色和文明。

  添绿——

  污染企业不再“留城”了

  要建设南京东部城市绿色中心,二机床厂、城南电厂、化纤厂、钛白粉厂、溧水化工园等要如期实现环保搬迁和整治任务;新百大楼二期、金陵饭店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要加快推进……昨天,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政府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重点工作任务已作了分解和细化。

  城东将成绿色中心

  在任务列表中,关于东部城市绿色中心打造的内容引人关注,而这正是南京构建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重要一环。工作任务分解中提到,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链,做大做强苗木花卉产业。在环保优先上,如期实现城南电厂、化纤厂、钛白粉厂、溧水化工园等搬迁和整治。中山陵、秦淮河、明城墙等要加快环境建设。沿江要从整体上打造“滨江风光带”,建设全国首批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南京社科院副院长曾向东告诉记者,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像南京紫金山这种“城中山”的地貌,是没有第二个的,这是南京最独特的地方,而这一块自解放以来就没怎么开发,几乎是一块“没有开垦的处女地”。南京要加快“一城三区”建设,东城区也要抓紧了,党代会细化工作中特别将东部城市绿色中心拎出来,可见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而且已采取了具体的措施。

  “无烟”动画基地在申报

  记者还了解到,重点任务还包括多个方面,如将南京建设成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则要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型光电等新兴产业,确保罗孚、福特汽车等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按时投产。现代服务业方面,要在商贸业上加快推进新百大楼二期、金陵饭店二期等建设;在物流业上,推进中邮航和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另外,在高新技术产业要实现总量三年翻番。在软件产业方面,加快徐庄软件园等重点园区的建设和招商工作,积极申报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和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着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力争软件业总体规模四年翻两番。

  人文——

  导游不能再说“荤段子”

  南京市前不久确立了“人文绿都”的发展定位,而导游在推广人文绿都的形象中起着重要作用。鉴于南京一些导游人文素质不高的现状,昨天,南京市旅游局请来部分专家和优秀导游,对如何提升导游的人文素质进行了座谈。

  导游生存环境堪忧

  “不同的导游差别很大,好的让人感到很舒服,不好的让人不愿接近,这就是个人的素质差异造成的。”省社科院姜健研究员说,现在不少导游讲解时为取悦游客,时常穿插一些荤段子,或者牵强附会,对解说内容一知半解,有时还被游客问倒。但导致导游素质偏差的根源不全在导游自己,有些是行业特性和管理体制造成的。南京市旅游局许宏局长介绍说,目前很多旅行社已经不再“养”导游,很多导游处于漂泊状态,归属危机感很强。当前南京市1.2万名导游中,初级导游占了97%,高级导游和专家型导游人数偏少,提高人文素质十分迫切。

  专家推荐必读书目

  对于导游提升人文素质的途径,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南京大学潘知常教授说,应该制订一个“导游人文素质提升纲要”,对这项工作进行系统规划。导游虽然很辛苦,但还是应该抽出时间来,多阅读一些绿色人文、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公共礼仪方面的书籍,特别是要加强对南京本地文化的深入了解。例如,导游员都会对游客介绍南京的盐水鸭,但盐水鸭的起源、制作工艺,哪里的盐水鸭最好吃等,则知之甚少;“茉莉花”是南京的民歌,它究竟好在哪?与外地的“茉莉花”有何区别和关联?这些都是导游需要了解的。策划 秦小奕

  本报记者 金震寰 孔小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