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岁幼女醒来喊声“爷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两岁幼女醒来喊声“爷爷”
黑黑的长睫毛下,一双眼睛紧闭着,鼻部插着呼吸管,一张白皙的小脸惹人怜爱。11月3日下午,在沈阳市儿童医院 I C U(重症抢救室)病房,一名仅两岁半的女童,昏迷了10天后,在该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她竟苏醒过来,奇迹般地喊了一声“爷爷”。

  幼女术后一直昏迷

  今年两岁半的小佳(化名),家住长春市。一次,小佳患重感冒,父母领她到医院检查,查出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诊断为动脉血管未闭、室间隔缺损等。这个消息让一家人不知所措。

  今年“十一”后,为给小佳治疗心脏病,她的父母带着4万元手术费,从长春带她来到沈阳某医院。10月23日,该院为小佳实施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先心病手术。

  按照规定,先心病手术后,患者要在呼吸机的支持下度过危险期。然而,一直等到次日晚6时,仍然没有小佳苏醒的消息。后来竟传来“小佳出现躁动、血压急剧下降等症状”的消息。医护人员着手抢救,坏消息再次传来:小佳已陷入昏迷。

  闻讯赶来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围在小佳病床旁,望着人事不省的孩子以泪洗面。“可能是术后苏醒过程中,孩子出现躁动把鼻部的呼吸管碰掉了,导致脑缺氧!”医生解释说。

  幼女连续昏迷10天

  11月2日,这家医院请市儿童医院儿童急救中心的魏志珍主任前去会诊。魏主任凭丰富经验果断做出决定:“转到儿童医院吧,我们做最后的努力!”

  2日下午4时,小佳被转送过来,她已中度昏迷10天,无意识;双上肢、下肢全部僵直,双足不能背屈;不能进食,鼻子插着呼吸管,嘴里插着喂养食管,孩子有可能变成植物人。

  魏主任请来康复中心专家进行会诊。在医学领域,大脑缺氧5个小时,脑细胞就会消亡一半以上!这名患儿昏迷10天,苏醒的几率只有10%%左右。多科室联手,决定使用脑神经促醒暨营养脑细胞的药物,期望尽快催醒那些凋亡的脑细胞。

  奇迹般苏醒并说话

  3日上午,专家再次会诊,最后推出一个大胆的方案:采用高压氧治疗。但难题又出现了:由于小佳插鼻吸管时间过长,她的呼吸系统发生炎症,肺部合并肺炎,口、鼻、肺中充满浓痰。这种情况下,孩子进入高压氧舱后,将发生呼吸窘迫症等。

  为了抢救孩子,医护人员为小佳清理呼吸道,用吸痰机吸出满满一瓶浓痰;又为其进行了全面体检,确认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后,11时40分,小佳被送入高压氧舱……1个小时后,当高压氧舱舱门打开,小佳的双眼慢慢睁开了,眼睛转动了好半天,突然从小嘴里喊出:“爷爷”。

  “这真是一个奇迹!2岁半幼女昏迷10天后苏醒并能认人说话!”据魏志珍主任介绍,小佳还将继续接受一个疗程(半个月左右)的高压氧治疗,并接受一系列康复治疗。本报记者唐葵阳摄影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