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价调控向天借地变废为宝节水节地节能妙招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0:1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因过度开采地下水而成为城市“漏斗”的惠山区前洲镇,在全市节水行动中获益。目前,这个地面下沉一度达到一米的小镇水位开始回升,水位埋深较历史最低时升高了5.56米。

  这是我市建设节约型社会进程中的一个小片断。昨天召开的省建设节约型社会督查会议上,更多可圈可点之处受到省督查组的赞赏。

  在节约用水方面,我市即将实行的阶梯式水价在全省开创了先河。除此之外,月用水在2000吨以上的980余户单位被纳入考核,超计划部分一律加价收费。在水价的调控作用下,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率保持在70%左右。相关部门还编制了130个行业、390个产品的449个用水定额,把“节水网”撒得更广。目前,全市建成节水型企业总数达13家。

  在节约用地方面,我市做了详尽的用地规划,在此基础上,通过大规模整理盘活土地5.47万亩。“三集中”和建设多层标准厂房等“向天借地”的做法也很有成效。农民由散居变为集中居住,农业由分散变为集中集约经营,仅农民安置就累计节约用地近3万亩。纺织、服装、轻工、食品、电子、医药、生物等项目,都必须建造3-5层、以5层为主的多层厂房,目前全市通过建设标准厂房节约用地也近3万亩。

  节能降耗体现在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9月底,全市淘汰落后用能设备230台(套),冶金、石化、纺织等高耗能行业销售收入增幅均出现大幅回落,低耗能电子信息行业则上升20多个百分点。

  全市新增、更新绿色环保空调车70辆,完成公交油改气155辆。在建筑领域,公共建筑的节能施工合格率达到100%。

  越来越多的废弃物成为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变废为宝”的领域从传统的建材扩展到电力、化工、环保、机械等多行业。今年以来,450万吨工业固体废弃物被重新利用。

  市长助理倪斌向省督查组作了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