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厕太少憋坏内急人 市民难觅"方便"处街头演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0: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阜阳讯11月1日晚,阜阳街头出现了尴尬一幕:一位市民因内急,在靠近繁华路段颍州路某公共场所附近小解,招到众人指责。面对众多指责,这位市民无奈地说:要是周围有公共厕所,他也不至于做出于人于己都难堪的举动。

  这位市民的尴尬,凸现了阜阳市的一个现实:城区公共厕所不多,不仅给本地人带来不方便,更给外地来阜阳的客人带来尴尬。一个鲜明的例证是:从广州来阜阳的佘先生,
因水土不服,刚走到北京路立交桥就闹腹泻。他只好忍着腹痛打的找公厕,当他在北三角游园附近找到厕所时,再也憋不住,裤子顿时成了“流动公厕”。佘先生很无奈地说,美丽的阜城确实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这件事也会让他记住。要是城市中能很方便地找到厕所,他也不至于这么狼狈。

  阜阳的哥王师傅告诉笔者:阜城的每条街道、小区他都熟悉,连他也难以找到厕所。颍州路、人民路等主干道车流量和人流量都较大,但公共厕所几乎找不到。他说,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只能每天尽量少喝水。

  阜城的公共厕所究竟有多少座?笔者从阜阳市环卫局获悉,目前,城区公共厕所使用中的仅有43座。近10年来,城区的公厕不仅没增加,反而因道路扩建或因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公厕的数量每年还在减少。比如,全长六七千米的颍河路,仅有两座公厕,相距有4000米;颍州路上公厕的数量从过去的8座减少到目前的3座。最为典型的是,整条颍上路仅有一座公厕,而临泉路上唯一的一座公厕因占据道路红线,也即将被拆除。

  城区的公共厕所应该有多少座为合理?据阜阳市环卫局清管站徐永涛站长介绍,根据建设部《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闹市区300米至500米间距应设置1座公厕,一般街路500米至800米间距应有1座公厕,其他区域800米至1000米间距设置1座公厕;按人口配置,每2500—3000人要有一座公厕,或每平方公里有3座以上公厕。按照这一标准,阜城公厕至少要有130座,目前数量不到这一标准的1/3。

  阜阳市环卫局有关人士认为,城市缺少应有的公厕,既降低了城市的配套功能,又影响城市形象。因此,要想方设法建设公厕,进行合理布局,同时在道路两旁增设醒目标志,及时告知厕所拆建变动情况,让市民能尽快找到方便之所。

  (刘成傅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