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夫妇被认定涉贪 "机要费"贪腐案结束侦查:阿扁暂"豁免"扁妻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1:2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昨天下午,台湾检方宣布结束陈水扁“机要费”贪腐案的侦查。

  检方认定,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但因其身为台湾当局领导人,享有“刑事豁免权”而暂不予起诉,待其被罢免或卸任后再予追究。陈水扁之妻吴淑珍诈领148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将被提出起诉。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等其他5名被告,分别依照贪污、伪造文书、伪证等罪嫌被提出起诉、缓起诉。

  各方反应

  国民党呼吁陈水扁辞职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下午举行记者会指出,陈水扁既然被台湾司法机关认定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就应以台湾为念、以苍生为念,尽快辞职下台。

  中国国民党昨晚举行临时中常会,决定于明天下午在台北举行游行,号召民众一起到陈水扁办公场所前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介绍说,会议还决定,如果陈水扁不在48小时内下台,国民党将于下周在台湾“立法院”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的提案。

  亲民党拟再提罢免扁案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吴淑珍与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被起诉只是顶罪,真正主谋是陈水扁,亲民党打算再提罢免与弹劾陈水扁案,逼迫民进党表态。

  台联党支持泛蓝罢免案

  与民进党同属于泛绿阵营的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表示,台联党在台湾“立法院”第一次审议陈水扁案时曾公开声明,如果陈水扁与吴淑珍有涉及贪腐、弊案的具体事证,台联党将要求陈水扁下台。现在检方已认定陈水扁和吴淑珍有不法行为,如果泛蓝阵营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台联党将予以支持。

  民进党青年团体将倒扁

  民进党内的青年团体“绿六组”、“世代论坛”表示,陈水扁应立即负起政治责任,辞去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并静候司法审判。民进党应开除陈水扁、吴淑珍和所有涉案党员的党籍,如陈水扁不愿辞职,民进党应立即启动弹劾及罢免程序。

  “倒扁总部”号召再次集会

  在获悉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及其妻子吴淑珍被检方认定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后,台湾“倒扁总部”昨天下午立即号召民众重回凯达格兰大道,进行集会活动,促使陈水扁尽快辞职下台。

  “机要费”案

  ●6月12日“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爆料,她的300万新台币君悦饭店住宿发票,被堂姐李碧君拿去转交吴淑珍核销“国务机要费”。

  ●6月28日“审计部”派员赴“总统府”查账,事后将疑涉不法相关资料送“高检署黑金中心”调查。

  ●6月29日“高检署黑金中心”派检察官陈瑞仁调查“国务机要费”流向。

  ●8月7日陈水扁接受陈瑞仁密讯。

  ●8月20日吴淑珍接受陈瑞仁密讯。

  ●10月23日“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表示,只要陈水扁或其夫人吴淑珍涉及弊案,“总统”就会下台负责。

  ●10月24日“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如果政治人物涉案,就应该下台,“总统”或其夫人也不例外。

  ●11月3日台北“地检署”侦结“国务机要费”案,吴淑珍、马永成、陈镇慧、林德训被起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