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邹建华参赞谈政府和企业发言人如何面对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2:00 新华网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邹建华参赞的新作《如何面对媒体——政府和企业新闻发言人实用手册》近日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他继发表畅销书《外交部发言人揭秘》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

  邹建华在外交部长期从事新闻发布工作,参与和负责组织过近500场新闻发布会,有丰富的新闻发布和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近两年来,对政府和企业新闻发布工作,特别是突
发事件或企业危机发生后如何面对媒体、引导舆论上颇有研究。

  邹建华参赞目前是国务院新闻办、最高人民法院和外交学院等机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及"突发事件媒体应对研讨班"的特聘专家或讲师,澳门特别行政区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的主讲教师,也曾为香港官员进行过"新闻发布与媒体应对"的授课。

  在其新著《如何面对媒体——政府和企业新闻发言人实用手册》中,邹建华指出,在当今通讯技术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社会,媒体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尤其是“第四媒体”和 “第五媒体”的出现,使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都面临着严重挑战,迫使我们要与时俱进,增加媒体危机意识和掌握有关媒体应对技巧。

  邹建华表示,突发事件或危机发生后,面对媒体的强烈关注和干预,组织或个人因应是否妥当,对缓解或化解危机至关重要。只有那些了解媒体特点,熟悉新闻的运作规律,并掌握一定媒体应对策略和技巧的组织或个人,才会在突发事件的媒体应对中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就会遭到失败。特别是企业,面对突发危机,如果媒体应对措施不当,后果将是惨重的。往往一招不慎,或仅仅是“口无遮拦”,小问题就能演变成大麻烦,甚至是灭顶之灾。“祸从口出”应成为现代企业的一个座右铭。中国一些组织处理突发事件或危机的经验和教训反复向我们揭示这一点。他说他近两年一直在观察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危机媒体应对问题,常常对一些组织因不懂媒体特点,缺乏媒体应对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导致出现“媒体危机”,使危机加深而感到十分惋惜。

  邹建华的新著全面、系统地总结出了一套如何面对媒体的策略和与记者人打交道的技巧,包括如何在突发事件或危机发生后避免谣言,如何摆脱被动的舆论局面,如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能引导舆论而不致“引火烧身”以及如何有效开展宣传,扩大影响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