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不要再用安全安定借口为贪腐权力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2:31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呼吁政治领袖们不要再用安全安定做为借口为贪腐的权力护航。

  社论说,台湾高检署查黑中心侦结“国务机要费”一案,史无前例地将“总统”夫人吴淑珍、“总统府”人员马永成、林德训、陈镇慧等人,依共同贪污、伪造文书及伪证罪嫌提起公诉,陈水扁本人涉案的部分,起诉书中只有短短的一句话:“‘总统’陈水扁先生
所涉贪污及伪造文书罪嫌因受“宪法”第五十二条之保障,俟其经罢免或解职后再行诉究。”,这句话很简短,但已足够让我们说:“陈总统”,你应该立即下台了!

  社论认为,就这短短的一句话,已经道尽一切:如果不是有“豁免权”存在,检察官必然已将陈水扁“依法”提起公诉;检方预告再行诉究的时刻,是在罢免或解职之后,检察官的心中似乎并不预期陈水扁会强行撑过罢免或(弹劾)解职的程序,忝颜做到任满,这样的解读,才能符合吴淑珍被以共同贪污罪嫌起诉的背景。检方的起诉逻辑中,陈水扁的罪嫌已经跃然纸上。

  我们在此呼吁陈水扁应立即辞职,并不是以“刑事法律”的触犯做为唯一判准;我们关心的,是台湾人民所共同在乎的政治伦理与政治责任问题。当只有“总统”可以支领的“国务机要费”造成“总统府”相关人员遭到追诉,当“总统”夫人因为“总统”支领“国务机要费”而被追诉,当“总统”只是因为享有“刑事豁免权”始能暂时免于被诉,当“总统”需要用“推定无罪”做为继续在职的理由,……,这只能显示陈水扁恋栈权力,无视担任“国家元首”最起码应守的政治伦理与政治责任。我们相信而且期待,陈水扁心中若还存有某种高度的政治伦理与责任观念,就应立刻选择自动辞职。

  过去数月以来,民进党挺陈水扁不可谓不力,也不可谓不辛苦。现在检方起诉了,民进党也到了应该与阿扁摊牌的时候。民进党的朋友们,应该着眼于台湾的未来,怎忍因为溺爱或护短,而要使得台湾政治伦理的水准低的无以复加?

  社论表示,我们不会担心,陈水扁辞职会陷台湾于动乱,政治领袖们请不要再用安全安定做为借口为贪腐的权力护航。此时此刻,台湾所有人民都会用坚定的立场,理性而平和的态度,看着陈水扁以及其所属的执政党,怎样面对扑面而来不容闪躲的政治伦理质疑?怎么担起为所应为的政治责任?怎么就个人的去留做出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