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环保专家津门话创新(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3:19 今晚报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皮斯柯诺夫:

  联合国要长期支持津企发展

  

节能环保专家津门话创新(附图)

  本报讯 (记者李贤 实习生刘超)出席昨天论坛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皮斯柯诺夫在致词和主旨发言中说,用节能环保工作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的一件大事,希望新兴的环渤海经济圈在天津的带动下,发扬节能环保精神,促进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皮斯柯诺夫说,这次活动后,我们将关注当选的环渤海100家节能环保企业,建立对这些企业的服务跟踪体系,选择重点企业提供环保能源基金援助,为企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还将积极与天津市有关方面合作,为天津的企业提供长期的服务和跟踪,共同促进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朱坦:

  让节能帮企业降成本增实力

  

节能环保专家津门话创新(附图)

  本报讯 (记者李贤 实习生刘超)出席昨天论坛的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国家985工程循环经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教授朱坦在发言中说,企业要通过节能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节能环保自主创新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环节。

  朱坦说,同国外企业相比,我国不少企业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物质资源的高消耗和破坏环境来实现的。企业通过节能降耗减少产品中资源消耗、降低成本的空间还很大。为更好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应做好多项工作,如确立节能环保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规范市场行为等。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办公室主任江夏:

  振兴环渤海,节能环保是根本

  

节能环保专家津门话创新(附图)

  本报讯 (记者李贤 实习生刘超)出席昨天论坛的国家环保友好工程奖评委、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办公室主任、环保专家江夏说,企业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不断提高节能环保的自主创新能力。

  江夏举例说,中国有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为什么省油、价低的天津夏利汽车销售量全国第一,这与他们实施了资源节约型战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分不开的。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振兴节能环保是根本,技术创新是支撑,品牌战略是催化剂。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辛志伟:

  天津要做大循环经济文章

  

节能环保专家津门话创新(附图)

  本报讯 (记者李贤 实习生刘超)出席昨天论坛的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辛志伟在发言中指出,天津要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步伐。

  辛志伟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促进经济发展由传统模式向循环经济新模式转变,将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到天津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各个方面,用环境优化促进经济增长,要加快地方循环经济立法,加强地方环境标准建设,严格环境准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节约资源、能源,以滨海新区为龙头,带动我市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张忠民:

  今后要大力发展节能建筑

  

节能环保专家津门话创新(附图)

  本报讯 (记者李贤 实习生刘超)出席昨天论坛的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河北绿色知音发起人张忠民在发言时说,截至去年,我国节能建筑的总面积只有2.3亿平方米,只占我国建筑总面积的3%左右,也就是说我国有97%的建筑属于高耗能建筑。今后要大力发展节能建筑。

  张忠民说,2003年我国建筑年消耗能源约4.2亿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耗总量的28.5%以上。我们的住宅平均能耗比欧洲多3倍,舒适温度则比欧洲低5℃。今后,我们必须通过使用新型材料增强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减少采暖、降温的能耗,提高居住舒适度。

  天津开发区环保局总工程师卫红梅:

  坚决把好项目节能环保关

  

节能环保专家津门话创新(附图)

  本报讯 (记者李贤 实习生刘超)出席昨天论坛的天津开发区环保局总工程师卫红梅在发言中说,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开发区科学发展,确保开发区经济每年保持20%到30%的增长速度。

  卫红梅说,近年来天津开发区发展经济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使经济出现高增长和可持续增长,使循环经济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推进区域清洁生产工作,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向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转型,坚决把好项目节能环保关。

  本组摄影 宁 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