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包装袋 每年消耗5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3:23 法制晚报

  超市包装袋 每年消耗50亿元

  可资助1000多万贫困小学生读一年书 全面普及自带购物袋有一定难度

  上午,首部《超市节能问题报告》发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上午公布首个《超市节能问题报告》塑料袋包装盒以及用电消耗惊人

  超市包装袋年耗50亿元

  可资助1000多万贫困小学生读一年书 普及自带购物袋有难度 北京目前仅有几家收费

  本报讯(记者 王立莉)仅包装袋一项,中国超市行业的年消耗额就高达50亿元!这足够让1666万名贫困的小学生读一年书。今天上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中国首个《超市节能问题报告》。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信息部主任杨青松介绍说,整个超市行业年销售在5000万元的超市,每年消耗的包装袋达50亿元,一家营业面积在8000平方米左右的大型综合超市年消耗的包装袋(包括购物袋,撕裂袋、包装盒)达40万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希望超市企业降低购物袋的使用量,同时希望采取积分送礼、循环利用等手段鼓励消费者自带包装袋,或尝试提供给顾客可循环使用的包装袋。

  杨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和上海的部分超市已经采取对购物袋收费的方法来鼓励顾客自带购物袋,但大部分超市仍然免费提供,全面普及自带购物袋有一定难度。而在欧洲很多国家,超市行业对购物袋采取少量收费,然后把所得款项捐给慈善机构的做法很普遍。

  记者了解到,北京目前有宜家、麦德龙等少数超市的塑料袋收费。

  这份《超市节能问题报告》是针对30家零售企业调查得出的。除购物袋消耗外,超市用电耗费占大头。营业面积在8000平方米左右的大型综合超市平均年用电量为145万千瓦,需要支付的电费为130万-150万元/年。

  记者算账

  资助一名贫困小学生上学一年的学费为300元。而一家超市塑料袋和包装盒年消耗40万元,可以资助1333名学生读一年书。整个超市行业一年这部分消耗高达50亿元,可以资助1666万名学生读一年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