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斗歹徒一定要讲究方法 四川小伙护电缆斗歹徒受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3:34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虽然小偷威胁说“再过来,我捅死你”,但何登财觉得小偷一般只图财不害命,就勇敢地扑向了小偷,结果被狗急跳墙的小偷反手捅了一刀。

  四川小伙抓小偷被捅伤

  一个月前,35岁的四川小伙何登财到了郑州,在连霍高速郑州段拓宽工地上干活。
11月2日晚11时多,他和工友们正在工棚里休息,突然,他的小叔老何跌跌撞撞跑来说:“小偷又来啦,有俩。”何登财和4个工友操起木棍就朝工地跑。

  工地离工棚有三四百米远,一个月来,小偷已多次“光顾”,偷走了电缆、电瓶。何登财他们除轮流值班外,还买来一条狗拴在一盘电缆上。

  等大家跑到工地时,小偷、电缆、看电缆的狗全没影了,其他工友沿着高速路往前追。何登财发现有道拖痕延伸到了高速路南边的小树林里。“在小树林里!”他一边大喊一边一个人追了过去。

  “我一进树林,原本蹲着的两个人突然站起来朝不同方向跑,我去追那个跟我差不多高、比较胖的。快追上时,他猛回身打来一拳,我躲过后,顺势一棍砸在了他背上。他还跑,边跑边说:‘再过来,我捅死你。’”何登财昨天说,“我这才知道他手里有刀,但一般来说小偷只图财不害命,我觉得他不敢真捅我,就一脚把他踹倒在地,当我扑过去想压住他时,这个小偷反手一刀捅了我的大腿。小偷趁机扔下电缆和狗,跑了。”

  重伤的何登财当晚被送进省煤炭总医院,主治医生付常国说:“小偷下手非常狠,小何大腿上伤口深有8厘米。”此案目前已经移交刑侦部门处理。

  民警说斗歹徒要讲究方法

  何登财扑向小偷时,一直想着小偷“只图财不敢害命”,而自己打小偷时也只选择背部、手臂这种非致命部位,结果自己被小偷伤了。

  对此,省高速交警莆田大队副大队长刘建伟说,勇斗歹徒是好事,但一定要认清歹徒的本性、讲究方法。

  首先,小偷身上都有凶器,伤人是其本能。一旦盗窃被发现,小偷会本能地采取暴力措施逃脱。他们身上一般都藏有凶器,作案工具,如螺丝刀、小刀等也随时能变成凶器。因此别再相信“小偷图财不害命”的说法,与小偷对峙时不能掉以轻心。

  其次,要记牢三个擒拿要领。

  一、先控制手。大家找机会拧住小偷的手或胳膊,他就没法行凶。

  二、搂脖子按倒在地。小偷以这种姿势倒地后就基本丧失了反抗能力,再拴住他双手即可。

  三、拍后腰,搜凶器。小偷一般把凶器别在腰带后部,压在小偷身上后拍一下他的后腰,如果有硬物就掏出来。若在冬天,小偷也有可能把凶器藏在外套里,一定要注意。D

  线索提供 杜女士

  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