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办营业执照在三家单位转圈 省发改委承认是政策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3:53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办个小小的营业执照怎么会这么难?郑州市的王女士昨天跟记者抱怨:“天天在各部门之间跑,最后发现跟头拉磨的驴一样,不停地转圈。”

  昨日,筋疲力尽的王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自己要办理营业执照,牵涉到工商、环保、发改委3个部门,但每个部门都说得先在别的部门办妥手续才行,她跑了快1个星期,事情一点进展都没有。

  王女士是想开办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公司,注册资金为100万元。2005年12月,她的公司通过了省工商局的名称核准,最近准备把营业执照办下来开始营业。

  经过咨询,她得知医疗器械公司的营业执照得到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办理,前几天她带着相关资料来到专业分局,但负责注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由于她的公司是生产型企业,必须先拿到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价才行。王女士的公司地址在郑州市中原区,于是她又带着资料来到中原区环保局。但中原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说:“你的注册资金超过50万元了,得先到郑州市发改委备案,备了案我们就能给你办环境评价。”

  于是,王女士又来到郑州市发改委工业处,工作人员问:“你公司的工商注册编码是多少?”王女士一下子愣住了,工商注册编码印在营业执照上,营业执照没办下来,哪儿来的工商注册编码啊?工业处的工作人员说:“那不行,这是硬性规定,有了工商注册编码,我们才给备案。”

  此后一个星期,王女士天天在3个部门之间跑来跑去,三方的工作人员都很“认真”,坚持按政策办事——工商人员说不见环境评价不办营业执照,环保部门说不见备案不办环境评价,而发改委说不见工商注册编码不给备案。

  “我该怎么办?”王女士彻底糊涂了。

  王女士说像她这样作难的人还真不少,她一下就给记者找到好几个正在发愁的企业负责人,他们抱怨说:“听说这和10月份省政府下发的一个文件有关。”

  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医药所一位负责人说,10月省政府法制办下发的文件为《河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规定如果生产企业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发展改革部门不得办理项目审批、核准手续,工商部门也不得办理营业执照。

  而郑州市发改委工业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由于备案程序都在网上进行,如果企业不提供工商注册编码,备案根本无法进行。中原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有理由,根据省政府规定,企业注册资金超过50万元以上,必须到郑州市发改委备案。

  各方都有理由,难道就让企业“猫咬尾巴”转圈吗?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省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他表示最近听到不少类似的抱怨,准备在近期联系工商、环保两个部门商量一个可行性方案,不再让企业乱转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