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将入户查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5:31 深圳晚报

      北京警方将入户查犬

      警方称前提是有证据在握

      

      据新京报报道最近,北京警方披露,为彻底查处北京违法养犬行为,将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到市民家中查犬并采集信息,建立养犬档案。而对部分社区存在的非法养犬行为,居委会有义务工作人员有责任向警方举报,并在小区显著位置张榜公布。消息一经公布,有市民赞成,但也有市民表示反对。昨日,警方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进一步说明,部分市民也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警方:入户前提须有证据在握

      “入户查犬”并不是随意敲开市民房门,进入屋内查看是否有违规养犬行为。“入户”的前提必须是掌握某些市民违规养犬的确切证据,昨日,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北京警方违规养犬举报电话已开通多年,这是警方获取违规养犬状况的主要渠道之一。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将实地调查、取证,掌握饲养大型犬、一户养多犬等事实后,将入户查犬,对养犬人采取批评教育、罚款等处罚。

      不养犬者:只有入户才能解决根本

      北京某建筑网络公司李刚坚决支持政府在这一问题上采取强硬手段。他认为,养犬的人毕竟是少数,人性化执法应是符合大多数人的要求,不能为了少数人的心理安慰,就置大多数人的利益于不顾。由于一些养犬户为逃避查处,经常晚上才把宠物狗带到户外,导致很多非法养犬者很容易就逃避了警方监管。所以,只有入户检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很多非法养犬的问题。这也能给非法养犬者从心理上消除最后的侥幸。

      养犬者:入户可以理解但非必须

      北京某文化公司刘先生认为,警方入户查养狗会让人们心里产生抵触情绪。人都是有逆反心理的,动不动就有戴大盖帽的人进自己家门,总让人心里不舒服。规范养狗肯定是应该的,宠物狗跟流浪狗不一样,它们跟主人的特殊感情,大部分主人都是把宠物狗当做自己的朋友对待。还是尽可能动用居委会或者互相监督的作用更好。警察入户这种形式,可能是危急情况下采取的一种非常态形式,是否可用一个比较温婉的形式进行?入户是可以理解的,但不一定必须。(刘英才王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