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力争2010年中非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8:44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力争2010年中非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

  十一月四日,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在此间召开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透露:截至二00五年底,中国对非洲国家投资累计达六十二点七亿美元;力争到二0一0年使中非贸易达到一千亿美元。

  温家宝说,二00五年中非贸易额达到三百九十七亿美元,比二000年翻了近两番。今年一至九月,中非贸易总额达四百零六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二。温家宝建议扩大中非贸易规模,中非双方应不断优化贸易结构,进一步挖掘潜力,力争到二0一0年使中非贸易达到一千亿美元。

  温家宝表示,近几年尽管中国对非贸易持续出现逆差,中国依然十分重视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中国已经对原产自二十八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一百九十个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待遇。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丰富了非洲市场,深受非洲人民的喜爱。

  中国迄今已与二十八个非洲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与八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中国对非洲投资带去了先进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温家宝说,在中非论坛框架下,中国在四十二个非洲国家承担了一百七十六个成套项目,包括公路、学校、

医院、体育场等;对非洲一些发生自然灾害的地区提供了迅速、及时的人道主义援助。免除了三十一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一百零九亿元人民币债务;签订了二十七项优惠贷款框架协议;为非洲国家培训了一万余名各类人才。中国提供的这些援助,都是根据非洲国家的需要,通过双方协商确定的,对促进非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温家宝强调,目前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道路还很漫长。“尽管我们能力有限,但我们还是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的援助是真诚的、无私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完)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