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北京会见非洲八国的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9: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李涛)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马里总统杜尔、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吉布提总统盖莱、毛里塔尼亚军事委员会主席瓦尔、塞内加尔总统瓦德。

  胡锦涛欢迎并感谢8国领导人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以
这次论坛峰会为新起点,把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8国领导人祝贺峰会开幕式圆满成功。他们指出,峰会的召开对推动非中合作和南南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加强中非合作的坚定意志,中国政府宣布的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8个方面政策措施令人振奋。他们认为,北京峰会不仅将加强中非关系,也将促进非洲的团结和发展。

  在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时,胡锦涛表示,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友好关系加速发展,双方政治互信增强,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在国际事务中合作密切。两国经贸部门已开始执行双方经贸合作的框架协议,希望双方尽早实施上述项目,不断扩大两国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奥比昂表示,加强同中国的互利合作是赤道几内亚的优先方向,一年前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正在积极落实,进展良好。希望双方继续鼓励两国企业加强合作,努力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在会见马里总统杜尔时,胡锦涛指出,马里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双方政治上交往密切,相互信任日益增强,经贸、教育、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中国政府珍视中马传统友谊,愿同马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杜尔表示,马中友谊历久弥坚,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成果显著。马方希望同中方一道努力,不断加深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在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时,胡锦涛表示,近年来,中埃友好合作深入发展,双方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建立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埃塞俄比亚一直积极参与论坛事务,为落实论坛后续行动和筹备这次峰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梅莱斯表示,埃塞俄比亚期待着加强同中方的务实合作,深化两国全面伙伴关系。他说,非洲国家感谢胡锦涛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宣布的对非援助措施,埃塞俄比亚将为推动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继续做出努力。

  在会见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时,胡锦涛表示,中纳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双边贸易继续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纳米比亚投资兴业。这次峰会期间,双方将就扩大两国经贸合作进行专门协商,相信会取得积极成果。波汉巴说,纳米比亚是中非合作的受益者。这次他带来了数十位企业家,愿与中方深入探讨合作的新途径。

  在会见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时,胡锦涛表示,中莫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莫方提供援助,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莫桑比克投资兴业,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为发展两国旅游合作,中方决定将莫桑比克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格布扎表示,活跃在莫桑比克的中国专家、医生、企业家对莫桑比克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莫桑比克人民非常感谢他们。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是莫桑比克发展的重点领域,期待同中方扩大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在会见吉布提总统盖莱时,胡锦涛指出,中方愿拓展同吉方在通信、港口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愿为吉方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帮助,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盖莱表示,吉布提地理位置优越,吉方愿同中方在港口建设、交通运输等方面加强合作,便利人员和货物运输,也为非洲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创造更好条件。

  在会见毛里塔尼亚军事委员会主席瓦尔时,胡锦涛说,建交40多年来,中毛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双方在渔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愿同毛方一道,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扩大通信、科技、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更好地实现共同发展。瓦尔表示,毛里塔尼亚希望同中方寻找扩大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

  在会见塞内加尔总统瓦德时,胡锦涛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塞关系,视塞内加尔为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塞方携手努力,不断开创中塞友好合作新局面。瓦德表示,塞中合作覆盖了塞方期待的各个领域,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得到积极落实,进展令人满意。同中国复交是塞方做出的正确决定,塞方将为双边关系发展继续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