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人自豪感指数高达82.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0:00 东南早报

  认为科学家生活最有意义

  早报讯记者3日从华东师大获悉,“当代中国人精神生活调查研究”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和其他方式研究,提供了一些很有意思、值得重视的材料和观点。专家指出,对于这些材料传达出什么样的精神生活信息,课题组将进行深入解读。

  对未来生活乐观积极

  调查者中,认为作为中国人非常自豪的为52.3%,比较自豪的为30.5%,两者相加比例高达82.8%。其中,个人年收入低的被访者回答“非常自豪”和“比较自豪”的比例高于个人年收入高的被访者。

  被问到“现在的生活与过去五年的生活比较”时,分别有42.3%的人认为“好多了”,42.2%的人认为“好一些”,认为没有变化的占10.4%,有3.2%的人认为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差一些。相对而言,西北和西南地区的人们回答生活“好多了”的人数要多于其他地区,拥有大学和硕士学历的人认为生活“好多了”的判断指数最低。

  在回答“对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时,比较满意的最多,占38.4%,其次是“一般”占37.1%。大致上城市人口的生活满意度低于农村人口;西南地区被访者生活满意度最高。从学历上看,学历越高的人生活满意度越差。

  在问到“对未来生活的态度”时,有90.4%的人认为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变好。在问到希望改善的方面时,居前五位分别是:住房条件和医疗条件、社会保障、教育投入、货币投入、就业环境。

  半数以上能保持心情愉快

  回答“您多数时候认为自己的心情如何”时,有58.9%的人认为自己通常情况是愉快的,另有34.4%和6.6%的人认为一般或不愉快。调查显示,人们的心情愉快指数随着文化程度和家庭收入的提高而逐渐提高。

  调查显示,中国人接触最多的传播媒介是电视,占92.2%,其次是报纸、书籍、杂志、广播、网络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在“电影”、“书籍”和“网络”三项上的选择明显高于大学以下学历的。而在“电视”的选择上,大学和硕士生的选择明显低于其他学历的群体。

  中国人如何度过闲暇时间?“看电视、听收音机、读报”的最多,占全部回答的69.6%。闲暇时间做的其他事情还包括:散步、逛公园、看别人打牌、睡觉、养宠物等。

  认为科学家生活有意义

  调查中有一些“情境测试”问题。比如,问卷中给定了10种职业(科学家、艺术家、慈善家、运动员、教师、银行家、市长、警察、医生、厨师),假定他们都很有钱,让被访者选择,哪些人生活得较有意义。结果显示,认为科学家生活较有意义的比重最大,而选择银行家的比重最小。(据《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